首页 > 产业动态 > 塑造贸易竞争新优势需提升运营效率

塑造贸易竞争新优势需提升运营效率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2-18  浏览:

  在外贸转型升级的众多路径中,依托供应链管理提升运营效率、转换发展动能的作用不可小觑。


  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轻工外贸供应链发展大会日前在义乌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经济形势、政策走向、供应链研究和供应链运营经验等进行了分享。"顺应国际产业分工深入发展规律,供应链管理作为承载商业链条的转动器,在当今国际贸易竞争格局中担负着重要角色。"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介绍道,新世纪以来,服务全球化迅猛发展、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企业横向管理模式应运而生等特征表明,国际产业分工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供应链管理恰顺应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不断深化的发展趋势。


  供应链可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高效协同,世界各国都已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发展。在国际贸易实践中,供应链管理已成为跨国公司充分利用各国(地区)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价值链各环节在全球的配置,将产品供应过程进行更加精细的划分,依托供应链的整合优化获取利益最大化。


  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轻工商会于2014年成立了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并依托中国轻工外贸供应链发展大会等平台不断推动行业企业提升供应链运营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外贸出口动能的转换。


  当前,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中,各国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独有的发展模式。欧美有传统零售商、品牌运营商、增值经销商、第三方物流商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韩日构建了独特的综合商社供应链管理模式,中国则逐步形成了外贸型服务企业、外贸公司、生产型外贸企业以及代工企业等多种供应链管理模式。


  综合来看,各国的供应链管理实践均专注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环节,并将采购、制造、运输、仓储、配送等非核心业务外包,以降低供应链的整体营运成本。李文锋强调,企业对销售渠道的管控能力是供应链管理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深谙这一点,中国企业积极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逐步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建立起国际销售渠道。同时,协调供应链各企业的利益也十分重要。如供应链的核心企业与供应商必须协调运作,通过与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实现最优的供应链伙伴关系。各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竞争合作的模式表明,培育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产业竞争力上,更体现在产业组织的效率,即有效率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方面。


  物流与供应链资深专家丁俊发在会上指出,当前,供应链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供应链的应用创新主要通过生产型供应链体系、商贸交易型供应链体系、平台型供应链体系、服务型供应链体系、生态型供应链体系这五种途径实现。丁俊发同时强调,目前中国供应链管理人才紧缺,各大高校和企业都应该重视供应链人才的培养,以为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总体来看,中国轻工外贸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参与度仍然不高,远未成为全球价值链的组织者和引领者;供应链组织化水平低,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供应链环节的运营管理与优化整合能力相对较弱;供应链的配套支持、专业中介服务及风险防控有待改善。这些都是轻工外贸行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课题。


  未来,轻工外贸领域应着力培育全球供应链运营模式,增创参与全球贸易竞争核心新优势。


  对此,李文锋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应将全球供应链运营模式提升到战略层面加以推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需要有全球供应链运营模式的战略思维,要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谋划产业布局、区域布局、市场布局与平台布局,推动外贸在新一轮开放中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形成集约式、包容式与可持续增长的模式。其次,加强分类指导,营造全球供应链运营模式的发展环境。要在发挥现有比较优势的基础上,紧紧扣住增创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竞争新优势这一主题,调整存量结构,引导增量变化,优化重组对外贸易产业链。再次,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供应链运营模式的龙头企业。培育中国跨国公司的关键,是提升中国企业全球化运营模式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其向供应链中高端延伸,逐步发展为全球采购商、渠道商和品牌管理商。最终,通过提升供应链运营管理能力,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坚实后盾,使制造效率和服务效率互动提升,促进轻工外贸内在动能的转换。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经济贸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