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联通百亿大单传递出三个信息

联通百亿大单传递出三个信息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3-12  浏览:

  新年伊始,电信市场就传出好消息——日前,中国联通无线网络整合项目启动招标,本次采购包括L900及L1800基站41.6万个、L1800整合、软件功能等,总共41.6万L900和L1800 4G基站。本次招标是中国联通对现有的无线网络进行整合,一方面将现有频谱资源重耕,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另一方面,由于偏远地区还未建设LTE网络,新一批设备将提高信号覆盖能力,提升4G网络容量。


  本次招标金额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联通此次招标堪称2019年开年国内电信市场的第一份大礼。当然,此次招标也引发了业界的诸多热议,比如,都已经5G时代了,联通还上什么4G?本次招标中有何技术亮点?份额是如何分配的?为什么给外企那么大的订单?


  为5G打好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联通拥有各种制式基站约200万个,拥有4G基站96万个左右。而此次集采的4G基站多达41.6万个,这超过中国联通已有4G基站数量的四成。当前5G商用已经在全球不少国家启动,国内5G已经迅速升温,而此次中国联通还在4G方面投入数百亿元,加大4G网络建设,让很多人迷惑。


  尽管2019年是5G商用元年,但未来4G与5G仍将长期协同演进,同时,语音业务(VoLTE)和蜂窝物联网也离不开4G网络,就连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都表示,5G网络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像4G网络一样在短期内得到大规模建设。为此,中国联通正在推进2G/3G减频退网,重耕2G/3G频谱资源,同时加速推进L900和L1800网络建设,解决4G深度覆盖和广覆盖问题,提升4G网络容量。


  另外,本次招标也是为即将到来的5G做积极准备。业内人士表示,R15 NR NSA(新空口非独立组网:组网方式为4G核心网、4G基站,4G核心网支持连接5G基站)和R15 NR SA(新空口独立组网:组网方式为5G核心网、5G基站,这是5G完整版)这两种网络部署架构属于目前最主流的架构。中国联通的大手笔4G网络建设,既有补齐4G网络短板的意思,更有为未来采用5G NSA组网提前储备资源的打算。同时,在5G的语音承载VoNR技术还没有成熟应用之前,5G的语音解决方案依然要依赖4G VoLTE。把4G建好,把VoLTE建好,让用户能够保证基本的通话质量需求,这也是联通的基本考虑。


  技术上要多快好省


  中国联通此次采购意在提升4G网络性能和容量,另一项重要考虑是,中国联通将在900MHz频段部署4G基站,以提升网络竞争力。中国联通将通过本次招标,充分发挥900M在低频语音网、物联网和数据网上的技术优势,面向5G打造一张连续覆盖的全业务打底网,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极简网络架构,为接下来的5G网络部署做好准备。


  在本次招标中,基于华为设备和服务在联通一直以来的良好表现,加上本次招标华为创新提供了超高增益动态频谱共享、SingleRAN Pro多模组网能力、业界最低整机功耗、宽频4T4R等诸多全球领先技术以及数字化交付工具,得到联通集团的认可,因而以很大份额中标,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联通和华为的战略合作关系。


  比如,此前根据联通移动通信网络的现实情况,开通L900必将放弃U900,UMTS网络覆盖率将严重下降。而超高增益动态频谱共享技术就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目前,U900设备BBU在更换CC板和基带板后可以快速升级GL900网络。在4G载波聚合方面,带内L1800(20M+10M)、带外L1800+L2100,三载波L1800(20M+10M)+L2100(15M),下行最高可达345M。而本次招标中的4T4R技术将进一步提升速率。


  彰显了自信


  此次招标结果按名次排,4家中标厂商中,华为第一名,中兴第二名,爱立信第三名,诺基亚第四名。有关人士称,此次竞标要参考价格因素,但价格并非是最终决定因素。现在的结果是考虑技术、商务等多方面能力的一个综合结果。他还透露,此次招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按照厂商排名分配份额,第二部分则有新的规则。


  对于通信设备商来说,41.6万个4G基站集采无疑是一场久违的盛宴。经过2014年~2016年的4G建设高峰期后,中国运营商在4G基站上很少有如此大规模的投入,而5G基站大规模采购尚未开始,在此次4G集采中获得大额订单,将有助于设备商度过这段青黄不接的日子。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次招标中我们给外企不少份额,不是我们在技术上离不开他们,而是要彰显我们在通信发展上坚持开放合作不动摇的决心,向外界传递出一种自信。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无线网络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