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加快发展氢能源等新兴产业

加快发展氢能源等新兴产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4-11  浏览:

  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再度明确提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继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纳入国家战略以及前日四部委发布新能源政策,明确加大氢能源领域政策支持后,又一国家重磅发声!国诚汇金资本,始终坚持“科技+产业+资本”,正迎来最佳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机遇,其中已投资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优质技术和项目有望迎接巨大发展机遇和财富机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8日下午在海南博鳌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工商、金融、媒体、智库代表举行对话会。各国各界知名人士200余人出席。


  日本丰田董事长内山田竹志愉快地忆及李总理去年访日时考察丰田北海道公司的情景,期待同中国汽车产业界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大在氢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创新合作。


  李克强指出,当前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这为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了重要机遇,欢迎你们来华开展创新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同时氢能源首次写入2019政府工作报告,让这行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氢燃料电池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特性,是终极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燃料电池发展将掀起新一轮能源革命,未来氢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别。在政策的支持下,未来氢能或将迎来产业爆发。


  近日,国内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再获新进展。根据项目方发布的消息,目前该项目的全程建构物结构、全程建筑物装饰装修已完工,制氢设备全部安装就位,制氢系统管道完成95%,下一步将对设备进行调试。


  在燃料电池方面,我国从2001年就确立了“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项目,确定三纵三横战略,以纯电动、混合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和动力蓄电池为三横。随着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逐渐成熟,支持力度逐渐加大。2016年11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产业化。


  《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则进一步描出了中国氢能的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要达到10000辆、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要“撞线”200万,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产业产值将突破一万亿元。


  根据FujiKeizai预测,到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有望达到5.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00亿元),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50%。2011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仅为3亿日元,未来随着技术升级、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预计到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有望扩大到2.9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00亿元),占整体市场一半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氢能源行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政府对氢能源利用的重视。在政策的支持下,随着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未来氢能或将迎来产业爆发。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氢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