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软件产业生态碎片化 自主软件体系需更高完整性

软件产业生态碎片化 自主软件体系需更高完整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7-02  浏览:

  6月28日消息,2019年操作系统产业生态创新发这张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发表致辞,他表示,全球主流操作系统已形成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及安全测试认证等深度绑定的态势,生态壁垒很高,其他生态系统操作发展面向顶层设计不足,标准化滞后,产业生态碎片化问题,距离形成操作系统正向发展激励机制有很大的差距。


  根据最近发布的“十三五”时期信息服务业规划,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指导意见,5G发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指导文件,提出了以芯片、操作系统作为主攻方向,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姜广智表示,为了更好的推动操作系统产业发展,适应国家的战略需要,尽快实现自主软件技术体系的完整性与产业化,针对构建自主软件体系、解决国家“缺芯少屏”的问题,中关村智能操作系统产业联盟提出五点措施:


  第一,支持国家统一技术路线的战略部署,组织北京企业与典型用户,积极围绕一个技术路线开展创新、产品开发、应用迁移;


  第二,支持建立新兴产业生态,组织以联盟为依托,对生态链条的各个环节,加大技术、人才、政策的支持力度,缺什么补什么,用户需要什么,就要满足什么,要在尽量短时间内让生态丰富起来、强壮起来;


  第三,支持开放创新开源发展的战略,对国际开源组织来京建立组织给予便利支持,纳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工作体系当中;


  第四,支持高端人才的培育与引进,欢迎国内外从事软件的来京发展,让大家在北京能够安居乐业;


  第五,支持软件基金,设立天使投资、并购基金,结合操作系统统一,着手设立打造生态的产业基金,投资于上层软件的开发商。


  姜广智在致辞的最后表示,北京市软件界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深知建立自主软件的生态体系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任务,特别需要统一行动,北京市愿在工信部的领导下,依托各位软件同仁,当创新的开创先锋,当生态发展的铺路石,共同谱写中国软件发展最难写,也是最壮丽的新篇章。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软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