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石化业十四五规划年内编制完成

石化业十四五规划年内编制完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3-05  浏览:

  3月3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后简称为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2020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透露,石化联合会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年内编制完成《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石化园区等专项规划,确立“十四五”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思路措施,勾划实现石化强国目标的中长期路线图。


  同时,傅向升表示,必须高度重视石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对我国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日益加重,不仅是担心氮肥、纯碱、烧碱、电石、轮胎等大宗基础产品的过剩,而当前最让人忧虑的是炼油、芳烃、聚酯,甚至烯烃、有机硅、聚碳酸酯等过去短缺的化学品的产能过剩。近几年炼化一体化装置的集中建设、集中投产,由此带来PX、乙烯和聚乙烯产能的大幅增长,部分产品预计全球性饱和。


  傅向升指出,这种全球市场已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而国内还在集中扩能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从今年开始,除国务院《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规划部署的国家重点基地和重大项目外,新建和扩建炼油项目以及新建PX和乙烯项目将一律严控、不得违规审批,石化行业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石化产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炼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