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光催化生物质制甲醇和合成气成功

光催化生物质制甲醇和合成气成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3-12  浏览: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峰研究员团队创新性地利用光催化的方法,实现了室温条件下生物质裂解制备甲醇和合成气,为生物质转化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该团队发展了一种室温下光催化生物质制备甲醇和合成气的方法。在紫外光激发的条件下,以二氧化钛纳米棒负载的铜为光催化剂,多元醇和糖类分子在室温下生成甲醇和合成气。气相产物主要为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通过催化剂的能级结构、表面缺陷和溶剂体系调控,可以调节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比例,一氧化碳的选择性可以达到90%。


  甲醇和合成气是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中大宗的化工原料,可用来合成烯烃、芳烃等大宗化学品。同时甲醇也是一种清洁能源,生物质甲醇被认为是第四代液态阳光技术。我国每年可利用的生物质资源高达67亿吨,全球年产生量达到1700亿吨,开发生物质制备甲醇和合成气具有重要意义。此前,甲醇可通过生物质制合成气再经费托过程制备,其中生物质需要在700°C~1000°C的高温条件下热解制备合成气,能耗大,反应条件也较为苛刻。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甲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