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合并本田(中国)广汽本田本土化战略再提速

合并本田(中国)广汽本田本土化战略再提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4-03  浏览:

  3月29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宣布,4月1日,广汽本田将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汽车(中国))的吸收合并。完成吸收合并后,本田汽车(中国)将更名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产能为5万辆/年。


  合并之后,广汽本田产能进一步扩充


  这样一来,广汽本田继黄埔和增城两个厂区的三条整车生产线及一个发动机工厂外,广汽本田的生产体系中又新增了广州开发区工厂,迈入整车“四线生产”阶段。同时,其2020年总产能将达77万辆。


  面对疫情的影响,广本依旧井然有序的做着每一步战略布局,从企业发展到产品,有条不紊的向前迈进,不难看出广本对于中国市场还是充满信心的。


  资料显示,本田汽车(中国)成立于2003年9月8日,是中国汽车史上首个产品100%出口的整车制造企业。


  广汽本田,成立于1998年7月1日,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按50:40:1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企业,合资年限为30年,发展也很迅速。截至2019年底,广汽本田的基本产能为60万辆/年,但产量超76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120%以上。为了不断适应市场逐步扩大的需求,随着目前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基本产能改造项目已经投产,它的产能由12万辆/年扩大至24万辆/年,加上广州开发区工厂5万辆/年的产能,2020年广汽本田将形成77万辆的年总产能。推动“广本制造”进一步提速。


  广本方面表示:这次吸收合并之后,不仅能提高广汽本田的资源利用率和运营效率,还能扩大企业产能,双方互惠互利实现共赢。广汽本田将保留本田汽车(中国)原有的整车生产出口和全球KD零部件供应两大业务。


  整车业务方面,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的产能为5万辆/年,除了继续生产CITY车型并出口至墨西哥市场,还将于2020年4月起投产内销车型,首款车型为雅阁(ACCORD)。


  全球出口KD零部件供应业务则将面向Honda在泰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整车工厂供应量产零部件。


  本土化战略提速,广汽本田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合并本田中国是本田整合资源,落实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广汽本田来说意义重大。


  2019年,广汽本田在华销量突破77万,实现广本历年在华最好成绩。自2015年以来在中国市场实现连续增长之后,广汽本田似乎越战越勇。通过技术投入、产品导入、产能释放推进中国本土化战略。


  合并本田中国看似无心插柳,实则襄王有梦,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本田汽车(中国)成为广汽本田的全资子公司,此后二者之间不断整合业务资源为今日伏笔,2020年广汽本田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的吸收合并。


  合并本田中国只是了广汽本田扩大布局,加速中国本土化战略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它还规划复活理念品牌。众所周知,理念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命途多舛,但广汽本田绝不会轻易认输。有消息称,广汽本田理念品牌将重点打造电动化品牌,帮助其加速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型。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日系三强之一,本田始终保持者自己独特的品牌调性,从最开始确认“技术本田”路线,到后来突破丰田技术封锁自研混动技术,本田在中国市场越战越勇,却也难于丰田、日产拉开差距。本田自然还有更大的野心,尤其是这几年在中国市场取得显赫成绩的广汽本田。


  在愈演愈烈的中国市场,广汽本田希望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合并本田中国虽是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这是其加速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必然之举。产能扩大之后,接下可能是大规模产品导入。接下来看广汽本田能否实现年销百万的梦想。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