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2020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7.3亿吨标准煤

2020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7.3亿吨标准煤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4-09  浏览:

  目前,中国是国际洁净能源的巨头,是世界上一大的太阳能、风力与环境科技公司的发源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8.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7%。下面进行清洁能源行业前景分析。



  目前,中国是国际洁净能源的巨头,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风力与环境科技公司的发源地。我国能源工业也称为燃料动力工业,是指对能源资源进行开发、加工和利用的生产部门,它包括煤炭、石油和电力工业三大部门。


  清洁能源行业分析表示,2019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1066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5.8%。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19055万千瓦,增长4.1%;水电装机容量35640万千瓦,增长1.1%;核电装机容量4874万千瓦,增长9.1%;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1005万千瓦,增长14.0%。


  清洁能源是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国内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不过发展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日渐凸显。为更好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支持力度,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7.3亿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量5.8亿吨标准煤。未来清洁能源行业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


  截止2019年10月,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7400万吨。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城市化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形成公平开放、多元经营、服务水平较高的清洁供暖市场。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指出,我国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超过15%。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前景指出,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8-2030)》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50%,到2050年更要成为能源主体,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总消费的50%以上,即发电占总电量的70%-80%,比起当前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以上便是清洁能源行业前景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可再生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