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5G加持 巨头争抢入局智慧农业

5G加持 巨头争抢入局智慧农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5-06  浏览:

  《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预测,今年我国智慧农业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人民币,市场前景广阔。5G时代,智慧农业不但得到了三大运营商的助力,互联网巨头近年也纷纷加强智慧农业发展布局,与各地合作打通产销对接。近日,拼多多宣布,未来5年内将投入不低于500亿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在政策加持的大背景下,中国智慧农业正逐步成熟,但未来还需在商业和产业领域不断创新与验证。


  互联网企业深耕农村市场


  “智慧农业”是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为一体的农业生产方式。据《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预测, 2020年我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有望增至2000亿元。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众多互联网企业上山下乡。腾讯打造“智慧农业平台”、阿里人工智能养猪并开团“互联网农场”、京东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百度实施“AI+农业”计划、华为通过智能农业助力数字化转型。


  近日,拼多多发布“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宣布将继续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战略,未来5年内投入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其间,平台将助力培育超过100万家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农村网店。


  拼多多“起家于农业、立命于农业”,其进一步加强农产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完善以电商为核心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或成为互联网企业布局智慧农业的新兴力量。


  农业“嫁接”5G技术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耕期间超过3万台无人机投入使用,“北斗”定位拖拉机及精准作业农机具保有量超过2万台。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走上田间地头,成为农民春耕作业的好帮手。


  在智慧农业的发展中,5G技术同样没有缺席。日前,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与腾讯公司、中国电信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电信将以“村村享”综合信息平台为主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提供支持,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应急指挥、精准扶贫、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乡村特色等平台作用,便捷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助力提升农村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5G加速智能化时代,为各行各业带来更多应用和潜在的商机。此前,中国电信携手华为、无人机制造商极飞科技(XAG),合作开发智慧农业计划,以整合5G、无人机和人工智能(AI)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福建南平政和通过联通物联网技术,东峰村上千亩的蔬果大棚基地全部实现可视化管理,企业和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田间管理、病虫害管控、农作物长势预测、产品溯源等方面的自动化和精细化。


  4月14日,江苏南京农高区与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在溧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3年内实现南京农高区“5G+4G”全覆盖,为绿色智慧农业注入数字新动能。


  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农业部印发的《“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要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生产智能化水平要大幅提升。大田种植、设施园艺栽培、畜禽水产养殖、农机作业、动植物疫病防控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适宜农业、方便农民的低成本、轻简化、“傻瓜”式信息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7%。


  目前,我国在智慧农业发展中,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如人才短缺、农业从业人员知识文化水平不高、设备和软件服务成本高、技术实用性不强、资金支持力度有限等,均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智慧农业的发展。这些问题有待在发展中逐步得以解决。


  业内人士称,智慧农业已经成为中国农业新业态。随着政策支持、土地流转加速等,下一个十年,智慧农业将会成为中国农业的竞争优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农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