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国内最大石化港口建成投用

国内最大石化港口建成投用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5-13  浏览:

  5月8日,来自中东的“凯名”号VLCC油轮安全靠泊中国石化中科炼化港口30万吨级原油码头并顺利接卸,标志着中科炼化港口正式建成投用,这是目前国内一次建成规模最大、结构形式和使用功能最多的港口,也是国内最大的石化港口,将形成石化工业“前港后厂”世界领先的生产模式。


  中科炼化港口与炼化装置的直线距离仅1100米,共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等8个泊位,年吞吐能力达3400万吨。其中,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泊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码头,装卸能力达到561万吨/年,将为成品油及化工产品直达国内核心市场以及直接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便捷,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位于广东湛江东海岛的中科炼化是中国石化在建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一期总投资400多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将拉动炼化下游产业链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注入新动力。


  截至5月8日,30套主要生产装置中已有28套完成中交,项目整体预计7月底全面建成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石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