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国家电网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国家电网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6-17  浏览:

  抽水蓄能电站因工程客观需要,多建于崇山峻岭,附近地区经济往往比较落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河北丰宁、安徽金寨等8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发挥生产运行电站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努力实现“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工程建设促进居民就业增收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就位于丰宁县四岔口乡永利村。2013年5月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后,这座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小山村发生了越来越多的变化。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是目前全球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192.37亿元。庞大的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工程建设中落实精准扶贫政策,通过与四岔口乡政府签订劳务用工框架协议,优先选用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促进当地居民增收。


  永利村村民贾国利2015年10月应聘到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当司机。2018年,他的妻子也来到电站干起了食堂服务员。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单间宿舍,夫妻二人平时吃住在电站。“我们有五险,工作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待遇也不错。在这里干活,我觉得很踏实。”贾国利说。目前,四岔口乡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从事物业后勤服务、安保、司机、道路维护工作的村民有近370人,人均月收入3600元。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现场一般有工作人员3000多人,高峰期达4000人以上,这些人的生活物资等需求每年拉动当地消费至少3000万元。巨大消费需求带来创业机会,电站附近村民们开起了小餐馆、小型汽修厂、超市、理发店等,既支撑了电站建设的后勤服务,也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还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将电站附近的干沟门村、头道河村、小庙子村等作为对口帮扶村。2014年以来,该电站累计捐赠约83万元,用于贫困户就医、贫困儿童就学及偏远山村道路修建等公益事业。


  除了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有7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建设,分别位于安徽金寨、河南洛宁、湖南平江、陕西镇安、河南天池、河北易县、山西垣曲等7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8座电站装机容量共计1260万千瓦,总投资近760亿元。这些电站建设期平均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35万个,拉动设备制造业产值约185亿元,在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对外交通、生态环境、就业安居等方面助力所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电站生产带动经济持续发展


  5月19日,国网新源公司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听到这个消息,高兴的不只是国网新源公司的员工,还有当地民宿“逍遥源”的老板娘胡来平:“电站有两个大水库,会让我们这里变得更美。来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我家的生意也能越来越好。”


  胡来平的家在绩溪县伏岭镇逍遥村。村子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中,离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约9千米。以前这里出行极为不易,村民们走到能通车的地方需要2个小时,村里的山核桃、茶叶、笋干等特产根本运不出去。路难走,车难行,钱难赚,逍遥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愿望迟迟难以实现。


  2013年,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落户伏岭镇,工程建设者们开凿隧道,改扩建关联省道,大大改善了抽水蓄能电站周边的对外交通条件。2018年,全长25千米的逍遥公路建成通车,逍遥村从此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绩溪抽水蓄能电站16千米长的上下水库连接公路,就是逍遥公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以往的小路只能过个小板车,装上两担子农产品便满了。路难走,运费高,来收山核桃的老板就会压低山核桃的价格。现在的公路这么宽,汽车上十担八担都能装,运费就降下来了。”逍遥村党总支书记方永正说,“去年秋天山核桃丰收,村里等着装山货的车子都排起了队,山核桃卖到22元一斤。”


  现在,逍遥村的山核桃种植面积由过去的不足3000亩增长到3600多亩,山核桃种植户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在建设逍遥公路的同时,逍遥村还建了茶叶生产加工基地,主要加工逍遥村300亩茶树林出产的鲜叶。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将茶叶卖上好价钱。


  路通了,逍遥村的人气也旺了。2019年10月底,胡来平看准商机,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专门招待沿着新修的公路络绎而来的徒步运动爱好者,不到两个月就赚了1万多元。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是安徽省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自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向绩溪县纳税1.65亿元。绩溪抽水蓄能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每年可向地方贡献税收约1.5亿元。


  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有28座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和常规水电站,分布在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装机容量3859万千瓦。这些电站的生产运行和后续开发建设,持续释放经济带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地方税收,显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出行条件、居民生活和就业状况,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脱贫攻坚贡献国网力量。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