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宝武进军氢能产业

中国宝武进军氢能产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7-31  浏览:

  通过自投自建与合作加盟两种形式,中国宝武旗下的宝武清能计划在2030年前建成50-100座加氢站。


  国内最大钢铁集团公布了进军氢能产业的具体规划。


  7月29日,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宝武清能)旗下的示范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称中国宝武)的首个氢能项目。


  宝武清能为中国宝武全资子公司,去年11月成立。该公司隶属于集团的资源环境板块,这是中国宝武除钢铁主业之外的五大多元化业务之一。


  根据宝武清能公布的发展战略,通过自投自建与合作加盟两种形式,未来三年该公司计划建成5-10座加氢站,今后十年的目标则是50-100座。


  宝武清能党委副书记魏炜告诉界面新闻,公司鼓励各类资金参与合建这些加氢站,并将提供规划、技术和装备等各类支持。


  宝武清能的首座加氢站,地处中国宝武在上海宝山区的钢铁厂区内,今年5月正式动工。其投资规模为600万元,每天的加氢能力达到500千克。


  这座加氢站将主要为厂区内运输钢材的物流重卡提供燃料,初期将有十多辆重型卡车进行示范运营,以积累运营数据,用于车型未来的升级改造。


  宝武清能还计划近期在宝山区另外新建4-5座加氢站,形成加氢走廊,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区域内万余辆重载物流车辆的氢能化。


  这些加氢站的氢气,都将来自中国宝武在当地的钢铁生产基地,它们是冶金过程中的工业副产品。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称,集团每年的氢能生产量为100万吨,随着中国宝武继续开疆拓土、联合重组,氢的拥有量会大幅增加。


  重组马钢集团和重庆钢铁(601005.SH)后,中国宝武去年的粗钢产量达到9522万吨,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


  除上海外,宝武清能旗下企业也计划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近期在湖北武汉新建5-6座加氢站。


  魏炜对界面新闻表示,宝武清能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会以加氢站建设为主导,现阶段建设加氢站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氢能产业链中间环节的发展。


  宝武清能现阶段主要采取托管的形式,整合中国宝武旗下的气体资产。目前纳入其管理范围的资产评估值达到30亿元,主要包括上海、武汉和南京等地钢铁生产基地的气体业务单元。今年还将陆续有多家企业纳入宝武清能体系,最终形成氢能、天然气、再生能源产业和工业气体四大板块。


  随着宝武清能整合中国宝武旗下气体资产的进程加快,中国宝武现有100万吨的氢能资源将逐步释放,并在未来全部面向外部市场。


  根据宝武清能的统计,国内每年的氢气总产量为2000万吨,其中只有100万吨真正面向市场销售。


  中国宝武进军氢产业的最终目标,并非只着眼于将集团的氢能资源释放到整个产业链,以此提高其经济价值。


  魏炜称,中国宝武开发氢能资源的目的,是为钢铁主业下一步探索氢冶金打下基础。相比于目前的焦炭冶金,这项颠覆性技术可以减少钢铁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但氢冶金目前还不成熟,尚处于试点阶段。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加氢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