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多式联运在汽车物流领域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多式联运在汽车物流领域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9-22  浏览:

  目前,通过汽车产业供应链创新,我国汽车后市场发展迅速。9月15日, 在2020全球汽车物流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非常明确,就是通过物流上游向生产领域延伸,下游向最终消费端延伸,推动传统汽车企业从单一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并由此推进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而汽车物流转型升级的另一个重点领域就是多式联运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虽然从联运结构和比重来看还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多式联运这种物流组织方式在汽车物流领域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无论是积极打通汽车供应链,还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都将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蔡进介绍说。


  蔡进认为,当前,从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需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要聚焦汽车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变化趋势。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逐步向好,经济恢复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我国经济受疫情影响有比较大的回落,但二季度迅速回升,表明经济保持稳步复苏态势,将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二要聚焦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要依托于汽车物流行业打通汽车供应链各环节,推动汽车产业的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型升级。三要聚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汽车产业全球化新格局。由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了汽车销售的“天花板”,汽车生产技术又相对成熟,对劳动力素质要求相对较高,产业转移既不现实也没有必然的利益需求。所以,目前汽车产业全球化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全球化发展趋势也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物流格局可能会有一些调整。目前,我国海运和空运进一步回落,陆运增长较快,铁路运输优势凸显,尤其是中欧班列发运量在疫情中逆势而上。“全球物流区域结构发生了变化,过去汽车产业链全球化的趋势是由西向东,现在铁路运输尤其是中欧班列都是向西和向南,所以未来全球物流不仅仅是由西向东,将逐渐由东向西转移。”蔡进表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物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