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电信1+2+N布局智慧城市

中国电信1+2+N布局智慧城市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9-24  浏览:

  以“5G新动力,城市新引擎”为主题的5G+智慧城市高峰论坛近日在宁波举办。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中国电信集团联合9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中国电信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刘勇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电信基于“1+2+N”标准范式,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智慧城市生态充分注智,希望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电信绘制智慧城市蓝图


  对于智慧城市,中国电信早有明确规划:将以完善城市感知为基础,串联城市每一个细胞单元,对时空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存储;以加强建设城市平安工程为关键,洞察城市每一次微小变化,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建设美好城市为核心,优化城市每一方水源、土壤及空气,让城市更生态,更宜居;以打造未来城市为目标,推动城市每一次智慧化升级,利用“数字孪生城市”技术,使实体城市和数字虚拟城市同生共长、相互映射,实时为政府注智、为城市赋能。


  此次《白皮书》也给出了明晰的思路。中国电信契合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提出“云网深度融合+数字能力集聚+安全能力集聚”的核心技术能力体系,为智慧城市夯实基础、注智赋能、保驾护航。在具体建设路径上,中国电信提出“1+2+N”标准范式打造新型智慧城市。“1”是通过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打造一个智慧城市能力底座;“2”是通过能力底座打造城市感知平台和城市大数据两个数字平台;“N”是深耕行业推出多项智慧城市行业应用产品,以及对这些应用进行封装,面向不同类型的需求打造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集。


  云、网、边打造5G智慧


  5G时代的各类新型应用将产生海量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计算和存储的需求也在剧增,为了解决集中计算和边缘计算的协同,更好满足应用场景需求,云网边的协同统一势在必行。中国电信提出云网边,“1+2+N”战略,打造5G智慧。


  云、网、边的协同能够带来应用AI更智能。具体来看,在安全方面,5G+专线固移融合、云主机加固、A-DD、云存储加密等系列安全服务。敏捷层面,通过云桌面云内加载影像,提升阅片体验。性能方面,专属云为影像后处理、三维造影提升强大算力。智能化方面,通过机器学习平台使能AI开发及部署。据介绍,目前中国电信的5G+云+AI智慧解决方案已经得到实践和应用。通过5G大带宽,依托5G MEC高安全、低时延特性,在远程手术、远程会诊、远程示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云网融合加速智慧落地


  随着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高端技术产品正不断应用于城市的管理上。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曾指出:“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为5G赋予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基于这样的思考,中国电信发布 “5G+天翼云+AI”战略,赋能工业、交通、教育、等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云网融合时代,中国电信致力于“网”为联接,“云”为基石,做好“应用”服务。依托中国电信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能力,再加上天翼云的公有云能力,以及安全保障和服务运营体系,积极打造包括5G智慧、影像云平台、远程平台、医联体平台、科研平台、备灾平台等能力平台,为提供协同、数据共享、便民服务、运营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将借力天翼云,打造云国家队。可以说中国电信拥有“最懂网络的云”和“最懂云的网络”,目前天翼云在全国拥有2+31+云资源池,可以实现百G直连。


  据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打造了医联体协同平台,推进分级诊疗落地。同时打造远程影像中心,提升基层影像诊断能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智慧城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