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创新发展

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创新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9-29  浏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门于7月28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为推进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 9月24日—25日,中国图学学会土木工程图学分会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以“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创新发展”为主题,召开了第七届BIM技术国际交流会。


  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孙家广表示,要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创新突破相关的核心技术,并加速推进在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应用,提升工程的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有效的拉动内需,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烈云在“智能技术重塑建筑未来”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智能建造是以现代通用的信息技术为基础,建造领域的数字化技术为支撑,实现建造过程一体化和协同化,并推动工程建造工业化、服务化和平台化变革。智能建造的基础是现代通用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概括来说就是“三化”和“三算”。“三化”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算”是指算据、算力和算法。


  他强调,算据(工程数据)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设计过程产生的数据;二是来自施工过程,也就是人、机、料、法、环、品(在制品和最终的产品),实现泛在感知,自然就有了丰富的数据;三是来自运维过程,如果运维跟不上,根本就谈不上绿色建筑。有了数据,还要有强大的算力。


  丁烈云认为,智能技术的核心是人工智能技术,而人工智能是由三算组成。把建筑作为制造业的产品来看待,才能像制造业一样发展。在建筑产品设计方面,建筑是算出来的,而不是画出来的。他举例说,在日本由算法生成的住宅EAST&WEST,就是用C语言按照用户需求的8条规则进行编程实现的。而在建造生产方式方面,要实现制造建造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将成为可能。美国建筑师Alastair Parvin 创立了Wiki House平台,建立开源平台,可以像组装宜家家具一样建造房屋。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杰峰认为,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现代化,就要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性软件与数据平台、集成建造平台。


  他表示,建筑产业互联网需要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重构。对建筑产业链上全要素信息进行采集、汇聚和分析, 优化建筑行业全要素配置, 激发全行业生产力。围绕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性软件与数据平台、集成建造平台,研发基于BIM与物联网的建筑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平台。许杰峰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建筑产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案例——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


  大会秘书长、中国图学学会土木工程图学分会主任王静表示,本次会议邀请了28位专家进行报告交流,围绕“指导意见”和会议主题展开了从政策解读、国内外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讨论,会议达到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交流的目的,对推动“指导意见”的落地应用起到及时、有效的推动作用。


  此外,大会期间,主办方组织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工作场地,观摩了建筑机器人和智能控制造楼机等一体化施工设备的应用。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建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