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金九银十”铜铝消费表现分化

“金九银十”铜铝消费表现分化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0-27  浏览:

  近阶段,在宏观风险偏好改善及“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预期带动下,铜铝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走势偏强。昨日,伦铜价格创下近28个月新高,并带动沪铜期货价格接近年内新高,铝市也呈现上行突破态势。随着11月到来,宏观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有色市场能否进一步上行?


  “10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高位波动加剧,市场风险偏好摇摆,尤其股市及大宗商品受宏观影响较大,继续反弹可能更多寄希望于新冠疫情好转及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尽快出台。”国信期货分析师顾冯达告诉媒体,在目前宏观主导、铜铝价格高位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国内“金九银十”消费由旺转淡变化趋势有待观察,四季度内需扶持和基建政策将给予一定保底支撑。整体而言,铜铝后市价格进一步反弹面临较大压力。


  在中信建投期货有色分析师张维鑫看来,今年国内市场“金九银十”消费整体不及预期,黑色市场在此期间走弱是最好佐证。不过,他表示,近段时间铜需求确实出现了一定的改善,国内交易所库存回落、现货升水走强都是需求改善的证据,但改善的力度并不强,国内铜市场供需尚未达到非常紧张的程度。


  同时在进入“金九银十”后,铜铝市场消费情况略显差异。金瑞期货有色研究员高维鸿告诉媒体,铜消费自9月以来便表现不佳,无论是铜杆还是铜管订单均面临下滑,仅板带箔在汽车、电子等带动下保持稳定。进入10月,铜杆订单略有改善但并不明显。


  另外,铝消费环比表现持续稳定,同比则维持高增长。今年传统淡季铝内需消费表现亮眼,呈现“淡季不淡”的局面,因此在旺季来临前市场预期较高。进入9月,铝市内需消费环比并未有明显提高,使得市场一度认为“旺季不旺”。但是回顾9月实际情况,单从当月同比来看,其实铝市存在旺季表现,只是受疫情影响,复苏以后铝消费呈现板块轮动的现象。


  看向铜市,高维鸿表示,铜价的核心仍在于宏观层面的驱动,由于年内疫情难以解决,疫苗面世可能性较小,海外复苏仍将受到干扰。同时,美国大选与财政刺激政策虽形成一定利好,但向上推动有限,因此预计铜价高位振荡的局面或维持。


  张维鑫认为,在“金九银十”发力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对11—12月铜需求会进一步看衰,预计铜价未来两个月继续承压。不过,考虑到宏观上并未出现较大利空,叠加当前铜价也并非处于偏高位置,所以下跌的空间也不会很大。总体而言,他认为,铜价中短期内会继续振荡,等待宏观不确定性下降后启动下一次上涨。


  看向铝市,高维鸿认为,沪铝价格受基本面因素影响更大。铝市供需边际将走弱,对铝价形成压力。但是他认为铝价深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根据推算,四季度累库量较为有限,当前低库存支撑的逻辑尚在。整体来看,他认为,四季度铝价大概率处于区间振荡偏弱的局面。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