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202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现状分析

202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现状分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1-11  浏览:

  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指太阳的热辐射能,主要表现就是常说的太阳光线,一般用作发电或者为热水器提供能源。太阳能的利用有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主要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发电量持续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太阳能发电量为1172.2亿千瓦时。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1-9月我国太阳能发电量累计达1070.6亿千瓦时。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为两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不可分割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0%。


  另外,据行业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708.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43.5万千瓦。截止6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16亿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1.49亿千瓦,分布式光伏6707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来看,华北、华东地区新增装机较多,分别达439和219万千瓦。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光伏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