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新品类不断涌现 小家电市场强势增长

新品类不断涌现 小家电市场强势增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1-13  浏览:

  在传统家电品类整体遇冷的背景下,“宅经济”的兴起却刺激了小家电市场的强势增长。日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小家电整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新兴品类不断涌现,传统品类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深入挖掘消费者需求,在技术革新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线上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不断攀升,小家电品类迅速展现其适应性。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上半年小家电全渠道零售量约为1.3亿台,同比增长6.5%。其中,线上渠道大放异彩,零售量同比增长25.4%,零售额也同比增长12.4%。


  小家电市场的增长态势也体现在相关企业的财报中。近日,多家小家电企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九阳、新宝股份、小熊电器、北鼎股份、石头科技等小家电企业均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具体来看,新宝股份营收、净利均表现不俗,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约为91.15亿元,同比增长33.52%;净利润约为9.1亿元,同比增长75.38%。值得注意的是,新宝股份海外订单增长较快,作为小家电出口龙头企业之一,其出口业务占比一直较高。第三季度外销成为新宝股份业绩的重要发力点,前三季度公司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左右。


  小熊电器的增长速度依然惊人。前三季度,小熊电器营收为24.98亿元,同比增长45.14%;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大增92.04%。专攻厨房小家电的北鼎股份前三季度也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增长17.85%;净利润为6811.34万元,同比增长58.33%。


  专攻扫地机器人的石头科技成为了资本市场中那块“疯狂的石头”。虽然前三季度其营收同比下降1.66%至29.8亿元,但净利润为8.9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4.49%。与此同时,其股价从8月以来一路上扬,屡创新高,10月23日当天更是突破700元/股。


  而另一家小家电公司九阳则是喜忧参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0.83亿元,同比增长13.24%;归属于九阳股东的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4.23%。但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开盘仅十几分钟其股价即闪崩跌停,有猜测认为这与其第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有关。


  小家电企业中掉队明显的是苏泊尔。财报显示,苏泊尔前三季度营收为133.05亿元,同比减少10.68%;净利润为10.81亿元,同比减少13.42%。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51.17亿元,同比仅微增1.12%;净利润为4.14亿元,同比仅微增1.01%,这个成绩在业绩一路飘红的小家电企业中显得格外扎眼。对此,苏泊尔表示,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收入的同比下降,除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还受到执行新收入准则下销售抵减的影响。


  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对媒体表示,从品类来看,苏泊尔还是以传统的炊具及厨房小家电为主,品类没有创新,没有迎合当下用户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像今年增长较快的小熊电器、SKG等品牌,就是迎合了‘宅经济’背景下用户对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不断研发创新推出新品类”。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小家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