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高昂中国内燃机行业创新龙头

高昂中国内燃机行业创新龙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1-18  浏览:

  内燃机是全球汽车、工程机械等产业的核心部件,是材料、机械、电子等高度集成的产品,其可靠性水平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九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济南召开。行业大咖线上线下论道,剑指中国内燃机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焦点,一场如何提升内燃机可靠性,提升汽车、工程机械制造水平,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大讨论全面展开。


  本届研讨会由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潍柴在我国乃至世界高速柴油机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基于潍柴链合创新资源,为发挥潍柴的行业引领作用,依托潍柴成立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确定了每年召开一届国际研讨会,现已发展成为内燃机行业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


  作为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谭旭光表示,此次研讨会之所以能够集聚到全球行业资源,第一是因为潍柴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为全行业服务,而不是封闭的,如果封闭而不为全行业服务,就不会有整个行业的踊跃参与;第二是多年来这一平台在国内外实施开放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实现了很好的创新模式的探讨与实践。


  回顾历届大会,我国内燃机产业链在技术发展上达成共识,产业链在高质量、高可靠性上达成共识,整个产业链已经从对标国内走向对标世界。潍柴以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龙头引领,合力攻坚内燃机可靠性技术,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内涵”。


  心无旁骛专攻主业,打造高端平台攻坚克难


  内燃机工业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产业,发展内燃机也是我国工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在拉近中外内燃机差距、提升工业动力“可靠性”上,潍柴一直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精神攻坚克难,在可靠性的科技创新上,起步就是冲刺。


  早在2012年,由潍柴牵头,联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奥地利AVL公司等19家国际内燃机行业领先的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发起成立了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对内燃机可靠性技术进行研究、攻关。


  2015年,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潍柴,这是我国内燃机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国唯一以“可靠性”为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中国内燃机可靠性技术的研究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内燃机可靠性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以及发动机热疲劳技术、机械疲劳技术、可靠性预测技术、故障在线诊断技术等涉及内燃机可靠性的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50%热效率商业化的柴油机被视为内燃机领域的难题,戴姆勒·奔驰、沃尔沃、康明斯等国际知名企业都在全力攻关,在内燃机可靠性技术研究的支持下,潍柴于2015年启动了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项目,并专门组建科研攻关团队,开创协同燃烧、协调设计、排气能量分配、分区润滑、智能控制五大专有技术,先后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爆压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排放污染物、智能控制等系列难题。


  今年9月16日,潍柴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这标志着我国重型商用车在经济性上走到了世界的前沿,标志着我国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可以支撑在全球的竞争优势,标志着内燃机中国制造链全面迈向并跑和领跑,树立了全球行业新标杆。


  链合创新合力攻坚,为内燃机产业变革探索新路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指出,内燃机具有高效、便捷、可靠和适应性好等突出优点,广泛应用于交通、航空、农业和工程机械等领域,内燃机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产业,其技术进步和发展水平关乎能源安全、关乎生态环境、关乎乡村振兴、关乎国计民生。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内燃机作为主流动力的地位无法动摇。


  “就中国而言,内燃机产品的综合能效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特别指出,内燃机的可靠性直接影响着配套装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深刻影响着内燃机工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内燃机产业变革之路如何走?如何像潍柴这样自主控制重型柴油机的核心技术,孕育出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品牌?


  春江水暖鸭先知。深耕内燃机产业的潍柴深知,在汽车、工程机械领域,国内和国外之所以有着巨大的差距,核心问题正是出在“可靠性”上。


  “乘用车领域,中国和国外差距很大,就是可靠性不行,这是一个核心问题。”谭旭光坦言,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我国内燃机企业要走链合创新之路,而潍柴自身始终将可靠、耐用作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持续提升内燃机的可靠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我国内燃机工业高质量发展,潍柴搭建了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的学术交流平台。


  自2012年起,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已连续举办9年,前8届均办在北京,是内燃机行业可靠性技术提升发展的重要平台。为迎接明年4月于山东济南召开的世界内燃机大会,本次大会特地安排于此,作为一次预演。


  本次会议不仅吸引了行业内博世、潍柴、玉柴、康明斯等150多家知名企业关注,还有国内外4位院士、50余所高校的前沿学者,更有MIT、AVL、FEV、美国西南研究院、潍柴海外创新中心等全球研发机构专家通过视频方式的参与。


  潍柴咬定“链合创新”,发起合力攻坚。在本次大会上,谭旭光表示,潍柴将充分发挥此平台对促进“产学研政用”链合创新的重要推动作用,坚持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携手广大行业同仁,不断加速内燃机核心技术和重大原始创新攻关,为世界内燃机行业发展、为我国内燃机行业迈向世界一流贡献更大的力量。


  可靠性是对发动机寿命、经济性、动力性等综合指标的衡量,是用户对产品品质最高的要求。就拿重卡来说,可靠性要求寿命长、适应性高、故障低,因为重卡对于用户来说是投资的工具。


  “可靠”对于一个机械产品来说,就像“值得尊敬”对一个企业一样,是至关重要的终极命题。以“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为导向,志在成为全球动力领域重要一极的潍柴,实现了科技创新提速的跨越,在重型商用车的动力总成方面已经引领潮流。


  当前,以潍柴动力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持续开展可靠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取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本次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内燃机关键核心技术快速进步,不断提高着我国内燃机产品的竞争力。


  树立全球行业标杆,助力中国内燃机迈向世界一流


  作为我国内燃机的排头兵,潍柴一直在追求产品的“可靠性”,将其当作产品的差异化战略去打造。


  2015年10月14日,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潍柴建设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至今日,潍柴人仍记得业内人士提出的质疑:可靠性算什么先进技术,不如申报节能新技术、材料轻量化。但谭旭光非常坚持,“在与国际行业对标时发现,可靠性是中国与世界先进制造水平最大的差距所在,也是用户最为在乎的指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认为,保持内燃机的强大生命力,离不开技术创新。


  潍柴的科技创新证明了这一观点。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累计投入1875万元基金,资助开放课题68项,针对内燃机可靠性方面重大的技术难题,支持国内外相关研究单位开展技术合作项目75项、科研经费达30331万元。同时,85%的发动机产品试验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如何做,潍柴已经给出了答案。潍柴创新引领攻坚内燃机可靠性技术,为制造强国注入了“新内涵”和“新活力”,激发了行业发展新潜能。


  未来,潍柴将高昂中国内燃机可靠技术创新龙头,不断加速内燃机核心技术和重大原始创新攻关,实现企业内部的科技创新与全球创新的联动循环,为世界内燃机行业发展、为中国内燃机行业迈向世界一流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内燃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