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国家电网建成全球最大充电桩服务网

国家电网建成全球最大充电桩服务网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2-02  浏览:

  11月20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基建百万接入 新动能能源互联”主题发布活动在京举办。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其中,国家电网自营充电桩14万个,个人充电桩38万个,接入公共充电设施超51万个,标志着国家电网在建立全国充电一张网道路上迈上了新征程。


  新能源汽车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产业升级、推动能源转型方面显示出强大的带动力和牵引力。近年来,国家电网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服务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全国171个城市、5万余千米高速公路,加强V2G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形成中国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欧、日并列成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48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出行服务。


  据了解,国家电网通过统一物联平台、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平台的建设,与110家充电桩企业、330家中小运营商和平台运营商、超30家车企、3000家企业用户、100家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赋能充电服务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统一物联平台,可以提升充电设施平台接入效率50%,降低接入成本80%;大数据平台可为国家及行业发展提供全面数字化支撑、助力全类型出行公司降本增效;互联互通平台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小桔等多家运营商实现互相启停支付。


  活动现场,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还发布了“智慧车联网平台汇聚百万充电桩”“能源互联的创新实践”“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数据应用分析”三个主题报告。报告显示,国家电网已在全国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车网互动智能充放电试点项目建设近40个,布局V2G充放电终端近400个。下一步,国家电网将建设个人有序共享桩5万个,到2021年年底,超过30%的普通个人充电桩将升级为智能有序共享的充电设施。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充电桩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