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铟铋锗行业呈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铟铋锗行业呈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2-07  浏览:

  12月2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铋锗分会二届五次理事会在广东清远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铟铋锗行业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听取各会员单位对分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稀有稀土部主任、铟铋锗分会副会长胡德勇作了题为《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努力开新局——铟铋锗分会二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重点从当前有色金属行业及铟铋锗行业运行情况、分会2020年主要工作及2021年铟铋锗分会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总结和安排部署;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员部副主任李春超宣读了《关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同意召开铟铋锗分会二届五次理事会》的批复;铟铋锗分会秘书长冯君从作了铟铋锗分会会费使用情况说明。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世明,株洲科能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铟铋锗分会副会长赵科峰,中国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副总工、铟铋锗分会副秘书长贺东江等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铋锗分会副会长唐武军主持会议。


  胡德勇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顶住了压力,整体呈现探底后恢复性向好的运行态势。


  铟铋锗作为铜铅锌等大宗有色金属的副产品,虽然受到全球贸易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但整体仍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铟消费持续向好,市场情绪逐步回暖;铋价格地位盘整,行业格局持续调整;锗价格稳中有涨,产业发展更加协调。特别是锗需求的增长,从消费方面看,一方面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直接带动红外测温锗的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是5G+互联网、北斗三号系统等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高速发展,相关领域需求也呈现较好的增长趋势。


  铟铋锗分会作为连接行业企业的桥梁与纽带,自分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对内服务会员单位、对外提升行业影响力”的办会宗旨。加强与完善会员服务。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分会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加强对外合作与沟通,努力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分会重点将完善统计体系建设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来抓。从今年初开始,已对铟、锗两个品种进行月度产量统计,并逐步推广至其他品种。这不仅为分会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加强行业基础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小金属产业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同时对促进国内相关企业有序生产、维护行业秩序也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从对我国铟铋锗行业未来发展的基本判断看,胡德勇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铟铋锗行业在冶炼环节已经具有产能规模优势,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产业链延伸和下游市场开拓取得了较大突破,行业发展更加具有活力,保持了平稳发展势头,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但同时,在新材料、终端应用等环节与国际同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展望未来,受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环境影响,行业发展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和调整,市场形势瞬息万变。行业和企业要以战略发展眼光,布局长远,主动出击,加强上下游联动合作,追求差异化发展,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我国正在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加快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进程,铟铋锗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二是要防范各种风险。三是要加大改革创新。四是要坚持行业自律。


  会议强调,2021年铟铋锗分会重点从加强基础服务,开展行业中长期系统性研究;搭建更多平台,推进行业交流和合作;完善服务内容,提升研究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铟铋锗作为重要的稀有金属战略资源,在当前乃至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在全球高技术产业发展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并且还将在更多应用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贵溪大三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株洲科能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湖南株冶火炬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有研国晶辉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江西有限公司、大余明发矿业有限公司、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新华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锗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五鑫实业有限公司、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围绕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对铟铋锗行业发展进一步形成共识,行业将在信息工作统计、上下游合作及扩大应用、与国际市场接轨等方面将开展深入研究。胡德勇在最后总结中表示,铟铋锗分会将继续坚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的根本宗旨,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更优质服务,为促进铟铋锗行业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有色金属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