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泛在电力物联网蕴藏巨大商业价值

泛在电力物联网蕴藏巨大商业价值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2-18  浏览:

  泛在电力物联网实施虽然只有一年,但是其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已经展现,背后则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


  前言


  国家电网在2019年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为开创发展新局面构画了新蓝图,做好了顶层设计。“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中的“两网”即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坚强智能电网我们能很好理解,那么泛在电力物联网到底是何方神圣?总体概括一下就是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为什么提出


  首先社会对电的依赖,要求供电可靠性更高,电网越来越复杂,接入设备类型和数量越来越多,电网形态发生变化,电网安全运行压力加大。同时受到受电力市场开放、输配电价降低、电量增长减速等因素影响,电网业务面临日趋激烈市场竞争,企业经营发展遇到了瓶颈。


  而且随着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社会经济形态发生变化,电网形态也在发生较大的变化,电网更多时候发挥着一个平台的作用,能量流和信息流通过平台对接供需双方,打造多边市场,而传统电网运营和管理无法应对如此巨大挑战。


  因此,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而生。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这一巨大蓝海市场。


  近年来,“大云物移智链”等信息通信新技术快速发展,“智能+”成为赋能传统行业的新动能。一方面,技术的进步和更加完备的基础设施,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另一方面,不同行业“互联网+”、“智能+”的成功经验,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了实践基础。


  蕴含的商业价值


  具体来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一方面,需要将没有连接的设备、客户连接起来,没有贯通的业务贯通起来,没有共享的数据即时共享出来,形成跨专业数据共享共用的生态,把过去没有用好的数据价值挖掘出来;另一方面,电网存在被“管道化”风险,需要利用公司电网基础设施和数据等独特优势资源,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业务,在新的更高层次形成核心竞争力。


  因此巨大的商业价值逐渐显现,互联网时代,庞大的国家电网也无法消受这一巨大的蓝海市场。


  泛在物联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应用落地;不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管理思维的提升和管理理念的创新,对内重点是质效提升,对外重点是融通发展。按照泛在电力物联网总体架构,建设目标和原则,其明确了大力发展新兴业务、迭代打造企业中台、协同推进智慧物联等建设主线。这里带领大家体会一下其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


  构建能源生态圈。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按照“平台+生态”的思路,以打造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体系为抓手,统一对外业务门户和入口,实现“引流+赋能”,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构建全产业链共同遵循,支撑设备、数据、服务互联互通的标准体系,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常态合作机制,整合上下游产业链、重构外部生态,拉动产业聚合成长,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形成新兴产业孵化运营机制,服务中小微企业,积极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HUAWEI、阿里等大的龙头产业链公司已经提前布局能源互联网生态。


  迭代打造企业中台。以企业级共享服务为核心,逐步沉淀共性业务和数据服务能力,打造企业中台,包括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以业务为导向,优先建设电网资源业务中台和客户服务业务中台;以需求为导向,基于统一数据模型,逐步建设数据中台。简单理解,每家每户都要用电,每家每户的用电数据都可以被电网采集到,通过一定的模型和算法,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各类信息,做成各类数据产品。


  协同推进智慧物联。统一终端功能设计、接入标准和交互规范,研发部署物联管理中心;推进输变电、配用电、客户侧等源网荷储各类型终端标准化接入、跨专业资源复用和统一物联管理;应用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实现区域自治、云边协同和能力开放。智慧物联已经触及物联网的硬件和软件,这个市场潜力巨大,不用我说,你懂得,近期炒的比较火的智能配电房就是一个典型的应用案例。


  虽然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实施只有一年时间,但是其巨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已经显现,大量的上下游供应商和服务商正在紧锣密鼓布局,暂时的搁置不代表没有光明的未来,谁也无法阻挡电力物联网市场来势凶猛的脚步,谁抓住了市场的龙头,谁就赢得了未来!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电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