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华润集团拟在武汉建设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园

华润集团拟在武汉建设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园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22  浏览:

  因看中湖北在非动力核技术领域的强劲实力和突出成果,华润集团计划在武汉建设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园,打造从研发、生产和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市长唐良智昨日会见华润集团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金英等一行时,李金英表示:“华润与华中科技大学已达成意向,注册相关公司,放在武汉。”


  核技术主要有两个应用,其中动力应用可发展核武器与核电,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前景广泛,如用于治疗肿瘤的伽玛刀、中子刀,手机中的微型零件,农业育种、食品保鲜还有燃煤电厂的烟道气处理等。


  据悉,湖北在非动力核技术领域的科教实力强劲。其中华中科大樊明武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回旋加速器专家,1994年他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三代回旋加速器,标志我国在此领域的研制能力达世界先进水平。此外,省农科院辐照中心、咸宁学院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等也实力不菲。


  据樊明武介绍,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在美国已是6000亿美元的庞大产业,且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其应用产业链的发展规模与就业人数超过核电,对国家GDP增长有重要影响。在中国目前这一产业的产值约1000亿人民币,主要集中在江浙、广东一带,而湖北相关产业发展极具潜力。


  唐良智说,武汉高校科研院所林立,是中国科教资源重地,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将是武汉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源泉。激活武汉的科教资源,实现科技与资本的对接,形成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的体制与机制,仍是武汉亟待破解的课题。


  唐良智认为,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武汉,尤其要给予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他表示对华润集团的这个项目市政府将进行有效对接,积极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