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葵花药业收购天宿光华70%股权 布局人参产业

葵花药业收购天宿光华70%股权 布局人参产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6-15  浏览:

  产品覆盖超全国30万家零售终端网点以及近6000家医院,这次收购,葵花药业又将带来什么?


  近期,葵花药发布消息,收购天宿光华70%股权,布局人参产业化发展。


  葵花药业在儿药市场经营多年,这次重金收购天宿光华后,在人参产业又将产生什么样的震荡?所覆盖的全国30万家零售药店终端,又将有何影响呢?


  根据公布的财报数据,葵花药业2017年实现营收38.55亿元,同比增长14.61%;归母净利润达4.24亿元,同比增长39.93%。2017年实现零售药店终端销售同比增长15.5%。


  而根据中康CMH数据,2017年药品零售市场总体增速仅为9.8%,可以说,多年来深耕OTC领域的葵花药业已经跑赢“大盘”。


  而其旗下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胃康灵、复方氨酚烷胺系列产品、护肝片等药品均在零售市场销售额中贡献较高。


  此次收购天宿光华70%股权,布局人参产业化发展,在其重大重组并购历史上,已非其首次。


  多次收购完成产品线扩充,梯队完整有序


  据悉,葵花药业前身是原国有五常制药厂,1998年4月完成改制,201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发展20年至今,完成一系列重大收购和内部调整,成为现今领跑儿药市场的领军企业。


  根据公开消息整理,葵花药业至今至少完成7笔收购,涉及金额也从几百万到数亿元不等。


  而其数次收购中,分别将不同领域产品纳入旗下,完成产品线的迅速扩张,逐步形成特有的产品梯队。在产品的独家性、品牌的美誉度、渠道的建设上都达到一定储备,可以说后续增长动力强劲。


  而根据公开报道整理,不完全统计葵花药业共有7次收购:


  2015年,先后收购万源医药(现更名简称为:广东葵花)、隆中药业、健今药业,并间接控股金鼎药业(现更名简称为:武当公司)65%股权,将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金银花露、克感利咽颗粒等潜力品种纳入囊中。同时,进一步提高对控股子公司唐山葵花的控股比例。


  2016年,葵花药业以自有资金1,000美元购买sunflower forest,inc(简称“葵花林”)100%股权,进军海外市场。


  2016年6月、2017年12月先后两次使用自有资金收购控股子公司衡水葵花合计1540万元股权,目前持有衡水葵花92%股权,并间接持有冀州葵花92%股权,强化公司控股地位。


  2017年1月,控股贵州宏奇药业有限公司(现更名贵州葵花),收购其55.9%股权,并使用自有资金对其进行增资,目前持有贵州葵花70%股权,收获芪斛楂颗粒、良姜胃肠胶囊等特色品种,同时实现对西南市场的战略布局及产业延伸。


  人参走势如何?葵花优势何在?


  近年来,人参与三七、太子参成为中药材市场的标杆性品种,也成为药店毛利较高的品种之一。


  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中药材领域整改进入深水区,部分产品市场表现低迷,价格波动较大。而人参受影响一般。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