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中国石油页岩气输送能力最大输气站投运

中国石油页岩气输送能力最大输气站投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0-23  浏览:

  10月19日上午10时50分,中国石油页岩气输送能力最大的输气站——威远输气站投运,至21日20时,该站接收威202—1脱水站页岩气超108万立方米,源源不断地输入南干线,汇入冬季保供气流中。


  威远页岩气田位于四川省威远县境内,地处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开发核心区,2007年初探,至今钻获页岩气井132口,日产气能力370万立方米。按照规划,威远页岩气田2017-2020年建设期包含威202、威204、自201三大区块。2020年钻获684口井,建成112个页岩气生产平台,年产量达50亿立方米。


  为保障“页”字号天然气安全输出去,2018年,蜀南气矿启动了威远页岩气地面建设工程,包含3条总长41.7公里的集输气管道、脱水与配套、自201井区地面配套三大工程。同时,启动了设计年输气量90亿立方米的威远输气站工程建设,新建2条共计980米的威远输气站至南干线西段连接管道。


  输气管理处同步启动了南干线西段(永安阀室—护保阀室)改建工程,至9月14日,完成了成佳输气站适应性改造,并配合地方政府,对飞龙峡旅游快速通道、S309乐自高速公路影响南干线西段部分进行了迁改,改线长度503米。


  10月9日,南干线西段(成佳站-护保阀室)停气连头工程启动。11日,威远输气站至南干线西段连接管道完成所有焊接——威远页岩气田集输气管道工程走完最后一公里。


  川渝页岩气前线指挥部生产运行部副主任蒋树林说,页岩气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新的增长极,按照集团公司“12345”目标,2020年产量将达到120亿立方米,其中,威远区块达到50亿立方米。


  据称,威远输气站是中国石油输送页岩气能力最大的输气站。从2014年至今,输气管理处经护保阀室、铺子湾阀室等累计输送威远区块页岩气达35.5亿立方米。威远输气站投运后,威202、威204、自201三大区块页岩气规模上产后不愁外输,南干线西段南北方向气量调配也将更加灵活。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页岩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