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B站投资3家日本动画工作室 走向“二次元”上游

B站投资3家日本动画工作室 走向“二次元”上游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02  浏览:

  不久前,国内知名视频弹幕网站bilibili(以下简称“B站”)宣布收购日本公司Fun-Media部分股权。Fun-Media旗下拥有3家著名动画工作室——Feel.工作室、ZEXCS工作室以及Assez Finaud Fabric工作室。对此,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B站多年来一直保持对优质内容的持续投入。Fun-Media旗下的3家动画工作室在日本和海外市场均广受欢迎。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投资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动画作品。”


  B站在动画内容制作上的持续投入主要出于产业布局的考虑。日本动画产业相当成熟,涌现出众多风格鲜明的动画导演和经验丰富的动画工作室。与一系列知名工作室达成合作,能够帮助B站在其核心用户最为青睐的动画内容领域占据更加牢固的领先位置,推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


  根据B站此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一共有312部日本动画新作面世。其中,201部在B站播出,占比达到64.4%,位列国内各平台第一。


  事实上,B站不仅在版权购买方面走在国内同类网站前列,在位于动画产业上游的内容制作领域也早有涉猎。


  早在2015年,B站的名字就出现在《洲崎西》动画制作委员会名单之中,这也被认为是其在动画内容制作上的试水。之后几年间,B站陆续加入20多部日本动画新作的制作委员会,其中不乏《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Citrus》《异世界食堂》等热门作品。


  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进一步加快了在动漫产业上游的布局。今年5月份,B站在日本东京成立动画工作室,公开招聘动画导演、原画师等人才。在B站总部资金、技术的支持下,这家动画工作室的目标暂定为一年制作3部原创动画。


  业界专家表示,目前B站基本上已经“坐拥二次元的半壁江山”。凭借不断增强的内容制作能力,不断拓宽的内容领域边界,B站已经在动漫产业差异化竞争中夯实了自身的优势,有望引领业界更上层楼。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动漫产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