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天然气基础设施密集投产

天然气基础设施密集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06  浏览:

  采暖季临近,天然气保供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以来,伴随多家油企加大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相关设施近期纷纷投产。业内人士判断,在各方努力下,今冬天然气供应出现缺口的可能性较小。


  “相较于天然气需求量的增幅,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但不是因为没有能力建设,而是此前天然气需求量较小,相应的基础设施也较少。”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天在接受上证报媒体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需求继续较快增长。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称,2018年我国天然气预计表观消费量在271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加13.5%。进入冬季采暖季后,天然气阶段性需求量将明显增加。


  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供应端首先发力。国务院在9月5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


  在此期间,国内油企也积极部署。今年4月,中国石化天津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巩固资源基础。同时,该公司旗下的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一期工程也在加快建设,预计将于11月中旬投产并实现向河北供气。该管道将进一步提升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季节性调峰和应急保供能力。


  在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石化金坛储气库与文96储气库目前已完成注气工作,采暖季可发挥调峰供气和应急调度作用。同时,该公司还在加速建设文23储气库。该储气库建成后,有效工作气量为40亿立方米以上,将极大缓解华北乃至全国用气高峰期间的用气紧张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石化累计供应天然气290.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1%。其中,LNG累计进口88.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9.7%。


  除国企外,民企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也在提速。10月19日,首个由国家能源局核准、民企投建管理的大型LNG接收站——新奥舟山LNG接收站试车顺利,进入正式运营阶段。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采暖季,舟山及周边地区有了更强大的气源保障能力。目前,已建成投运的是该项目一期工程,年处理LNG能力达300万吨。项目二期工程扩建工作拟投资22亿元,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年处理LNG能力将达到500万吨,远期将提升至1000万吨。


  进入10月后,华北油田也调集各方资源,产、运、储、销联动,预计到明年3月之前,将累计备足5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满足冬季天然气需求。


  “在各方努力下,今冬天然气出现供应缺口的可能性较小。”林伯强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天然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