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大众百亿投资架构调整

大众百亿投资架构调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30  浏览:

  德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在总部沃尔夫斯堡,大众集团公布了一系列重磅投资和架构调整计划。未来五年,也就是到2023年底,大众集团将专门投资4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新移动出行服务以及车辆和工厂的数字化。此外,大众集团还确认与福特联合开发生产轻型商用车,并探讨其他合作领域。


  在大众集团大手笔的投资规划中,电动化无疑是重中之重。提高电动汽车大规模量产能力成为大众为迎接电动化时代的首要任务,为此大众计划在欧洲建设“最大的纯电动车生产网络”。大众计划到2022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6家电动汽车生产工厂,其中大部分将在中国市场。前不久,上汽大众首个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开工,基于纯电动平台MEB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将在2020年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下线。


  为了凸显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大众集团还决定,由集团现任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担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直接负责中国业务。迪斯现有的在集团及品牌的职责保持不变。此外,大众品牌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将从海兹曼手中接任大众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新的管理架构将于2019年1月中旬启动。


  提高电动汽车量产能力


  大众集团正在大举投资未来。440亿欧元的投资额,大约占到大众集团2019~2023年总支出的1/3,投资计划已经得到大众集团监事会的讨论和认可。“大众集团的战略之一是加快创新步伐。我们将投资重点放在未来移动出行领域,并系统地实施我们的战略。”迪斯表示。


  对先进技术的重大投资,有助于提升大众未来的生存能力。大众集团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所有品牌和集团部门的盈利能力,为应对未来挑战提供财务保障。财报显示,受全球车市疲软和欧洲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影响,大众集团第三季度调整后经营利润下降18.6%,至35.1亿欧元。此外,大众集团指出,其在华合资企业不包含在上述投资计划内,合资企业各自承担在产品和工厂方面的投资。


  生产方面,大众集团确认并批准了新的工厂投资计划。该集团位于德国埃姆登和汉诺威的工厂将进行改造,用于生产电动汽车。而从2022年开始,大众I.D.系列纯电动汽车将在这些工厂投产下线。考虑到未来欧洲市场需求增长,大众集团还计划在2022年后扩大产能,在东欧增设一家工厂。展望未来,来自大众集团多个品牌的小型电动车和电动轿车将在埃姆登工厂生产,而汉诺威工厂将专门生产I.D.家族车型以及少量传统内燃机车型。


  “德国工厂特别适合转型生产电动汽车。我们正在调整位于茨维考、埃姆登和汉诺威的工厂,使之符合我们的电动化战略,扩大电动车型阵容,满足碳排放目标。”负责大众集团生产工作的执行董事奥利弗·布鲁姆说。


  据悉,大众茨维考工厂纯电动车产能将达到33万辆。按照计划,茨维考工厂将生产6款不同的纯电动车型,分别属于三个大众集团子品牌,包括大众乘用车品牌I.D.纯电动汽车。其中I.D.掀背车将于2019年11月推出,2020年进入欧洲市场,售价约为2.3万欧元;I.D.Crozz是一款紧凑型跨界车,计划在欧洲、中国和美国销售;另一款I.D.车型尚未公布细节。另外,还有两款奥迪和一款西雅特品牌的纯电动款车型也将在该工厂生产。


  与福特“亦伙伴亦对手”


  除了投资计划外,大众集团还透露,与福特的合作谈判正取得积极进展,联合开发和生产一系列轻型商用车是合作的核心,双方在产品和区域上都有很好的互补。大众集团希望通过降低成本或提升规模来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大众和福特还确认了轻型商用车以外的其他合作领域。


  事实上,今年以来,大众与福特结盟的传闻从未停止过。6月初,大众与福特就商用车项目签署备忘录,但并未对具体合作事宜进行约束和承诺。8月,迪斯向媒体表示,大众正与福特就欧洲小型商用车的合作展开讨论。10月下旬,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思称:“我们就彼此在世界各地如何互相帮助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合作没有局限在任何一种方式上,不管是技术、产品还是地域。”


  大众集团没有透露其他合作细节,有外媒称双方还有可能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合作。


  此前包括大众集团在内的德国车企卡特尔垄断案引起了欧盟反垄断部门的警惕和调查。为了避嫌,对于此次与福特的合作,大众集团特意强调:“福特和大众仍将是竞争对手,拟议中的合作绝不涉及商业、营销或定价策略。”


  迪斯还表示,大众集团愿意将其MEB电动汽车平台授权给第三方汽车制造商使用,他认为这是一种实现规模效应的方式。目前,大众已经与福特就MEB平台的授权展开协商。“当前,汽车行业有着数百种不同的动力传动系统,每种动力系统之间有很多不同之处。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这种差异性将逐渐消失,因为电池单元有着相同的化学结构。”迪斯说。


  迪斯指出,从2020年开始,大众汽车可以在其全球范围内构建500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网络,并为其制定电池采购协议。他表示,向其他汽车制造商授权MEB将进一步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在可预见的未来,电池组将比传统动力系统更昂贵,所以我认为增加产量、实现规模效应是很有意义的。”迪斯说。


  迪斯直管中国业务


  在大众集团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规划中,中国市场无疑占据了主导地位。大众集团早在去年发布“Roadmap E”电动化战略时就曾表示,2025年将在全球销售约300万辆纯电动汽车,中国市场占一半以上。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有多重要,不言而喻。


  10月19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在嘉定安亭正式开工建设。该工厂为上汽大众首个新能源整车厂,产能30万辆,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新工厂建成后,将在专为电动汽车打造的MEB纯电动车平台上进行生产,投产包括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品牌的多款全新纯电动汽车。


  前不久,即将退休的海兹曼在广州车展上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将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将会在中国本土生产。集团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交付40万辆新能源汽车,并最终到2025年交付150万辆。


  因此,迪斯直接担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显得合情合理。这也是跨国车企中首位“全球老大”亲自分管中国区,中国是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去年为其贡献了四成销量。早在今年4月,迪斯接替穆伦出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后,就对集团内部管理架构进行了一次调整,中国业务被独立出来。此次,迪斯直接负责中国业务,可谓再次凸显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将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职责与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职责相结合,体现了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及技术进步的高度重视。中国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及共享出行等方面领跑全球市场,中国市场需要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的直接了解与深度关注。监事会的决定体现了中国在集团全球业务中的重要性。”大众集团在声明中表示。


  今年4月,迪斯曾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我们占据市场13%的份额,也逐渐在电动化方面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很多方面的本土化已经做得非常成熟,所以我们不可能在总部来控制所有的业务。


  虽然近来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滑,但对于跨国车企来说仍然是一块“大蛋糕”,再加上中国车市竞争不断加剧,后合资时代带来的种种变数,对于迪斯这样的跨国车企掌门人来说,的确需要将中国市场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更重要的是,在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共享化的大潮下,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弄潮儿”,为了制胜未来,车企必须强化中国市场的核心地位。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