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全球石油巨擘拟收购浙石化9%股权

全球石油巨擘拟收购浙石化9%股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2-26  浏览: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下称沙特阿美)正在加大布局中国的步伐。


  2月22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华期间,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签署了三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大其在浙江省的下游业务。公司的目标是收购位于舟山市日原油加工能力80万桶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石化)9%的股权。


  第一份合约:与舟山市政府签订合约,拟收购浙石化项目9% 的股权。


  第二份合约:与浙江石化另外三家股东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桐昆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的。沙特阿美将对此项目提供长期的原油供应以及充分利用浙江石化的大型原油存储设施,为亚洲地区客户提供服务。


  第三份谅解备忘:与浙江能源签署的,旨在探索在华东地区加油站零售网络的潜在投资,以及其它下游领域的相关投资。合作方计划未来五年在浙江省内建立大规模的成品油零售网络。零售业务将与浙江石化整合,作为精炼产品的分销渠道。


  据介绍,浙石化项目一期包括新建一个日炼油能力40万桶的炼油厂,配备每年140万公吨乙烯裂解装置和520万公吨芳烃装置。二期将对一期的基础上增加日40万桶的炼油能力, 大大加深化工产能的整合力度。协议的签署,将原油供应商和炼油企业连接在一起了。


  据了解,浙石化一期工程目前正在调试,有望在今年投产。按照浙石化成立的股比,控股股东浙江荣盛51%。巨化和桐昆各占20%,舟山市占9%。此次沙特阿美与舟山市政府签订的合约,标的正是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9%股份。


  其实,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沙特阿美下游业务高级副总裁Abdulaziz al-Judaimi就表示,沙特阿美将和浙江省政府签约入股浙江石化。


  此前,浙能和浙石化已组建由浙能控股的浙江石油,经营石油销售和储运市场。今年浙江省两会也已明确,将建成300家综合供能站,实现供油、供电、供气、供氢、供水一体化,并将其列为今年浙江要认真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英文: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 ,简称Saudi Aramco)简称阿美石油公司,是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和世界第六大石油炼制商,业务遍及沙特王国和全世界。它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拥有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


  沙特阿美为何看中浙江市场?


  沙特阿美与浙江石化、浙能集团的签约,可以说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正像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Amin Nasser)说的那样:“这些协议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并有助于加强我们在亚洲下游业务网络的战略整合。这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与中国和浙江省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世界炼化的重心也正在向亚太倾斜,世界石油巨头都意欲进军中国石油需求市场。因此,沙特阿美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不奇怪。


  就浙江市场而言,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定位是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自贸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油品化工基地之一。而浙江石化的注册地就在舟山,沙特阿美通过投资浙江石化,可以以此为桥头堡,更方便地进军中国市场,并通过加强合作,进一步拓展油品产业链。


  另外,不产油的浙江却有不少国内的石化巨头企业,包括浙江“石化双雄”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有消息称,去年9月,沙特阿美已与荣盛集团签署一项供应原油的长期协议。对于沙特阿美来说,通过锁定大客户,可以稳定中国市场的供应。


  而对浙江石化而言,通过与沙特阿美携手,不但可以确保其获得稳定的原油供应,而且可以通过沙特阿美,获得进军亚洲市场甚至全球市场的机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石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