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沃尔沃集团23亿美元向五十铃出售日本UD卡车业务

沃尔沃集团23亿美元向五十铃出售日本UD卡车业务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12-30  浏览: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集团透露或以约2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日本UD卡车业务出售给五十铃汽车。鉴于卡车高科技兴起,竞争加剧,沃尔沃集团希望此举能够退出低利润率的业务,帮助增加其现金流。


  作为广泛合作的一部分,沃尔沃集团及五十铃汽车星期三公布了此次交易的信息,未来双方将共享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并借助合作效应来降低研发成本。


  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新技术的发展革新了汽车行业,为提升竞争力,很多汽车制造商选题合作应对调整。沃尔沃集团及五十铃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宣布达成合作。沃尔沃集团表示,此次交易将使其营业收入增加约20亿克朗,净现金流增加约220亿克朗。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卡车市场竞争比较大,且利润率不高。因此,出售UD卡车业务将为沃尔沃集团释放更多现金流,从而更好地面对戴姆勒、塔塔汽车和东风汽车在该领域所带来的竞争。


  沃尔集团沃是全球最大的重型卡车生产商之一,旗下拥有的品牌包括沃尔沃卡车、法国雷诺卡车和Mack卡车。瑞典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HampusEngellau表示:“沃尔沃此举是更好地专注于其强势业务,带来更多的利润,并且能够以获取部分小收益的方式退出低利润市场。”


  五十铃主要生产轻型和中型皮卡,而UD卡车则在重型卡车和中型卡车具有一定优势。此次出售交易预计在2020年年底完成,届时将会对日本停滞不前的卡车行业带来新的冲击,而日本卡车市场一直被丰田旗下的日野汽车所占据。


  五十铃是柴油引擎技术领域的专家,而通过此次合作将有机会接触到沃尔沃的电动卡车技术,而该技术也早已在物流和垃圾处理卡车当中应用。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tin Lundstedt透露:“我们将相互借鉴对方的实力,在技术研发领域共担成本,从而形成规模效应。”


  挪威DNB市场分析公司表示,此次交易所带产生的现金将通过额外分红或者股份回购的方式分发给沃尔沃的股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