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华为5年将投105亿发展鲲鹏产业

华为5年将投105亿发展鲲鹏产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12-30  浏览:

  “中兴、华为事件分别暴露出通信业芯片、软件两大短板。"


  今年5月,华为遭遇美国商务部禁令之际,倪光南院士如是说。因为网信技术既要有技术体系,也要有生态系统支持。目前华为已经研发操作系统,技术差的不是很多,关键是生态。因为像安卓、微软操作系统,已经积累了上百万个App,可以满足几十亿用户需求,形成百万规模的生态系统。


  对华为这样的后发企业来说,这恰是亟需补齐的短板。


  12月20日,华为中国区副总裁、中国战略Marketing部长曹泽军在“5G引领 力算未来”大会上表示,华为过去30多年一直踏实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做基础研发,从算法、算力、材料、芯片,到美学、工艺、设计等方面能力都经历了漫长的锤炼和积累。今天,正欲以“鲲鹏+?腾”为底座,构建“华为鲲鹏生态”。


  为此,华为将在未来5年投入105亿元(15亿美元)。


  “如今,在5G时代,华为实现了全面的领先,计算有了‘芯’的突破。”曹泽军称,以往全世界的计算产业都建立在英特尔、英伟达以及甲骨文的体系上,但如今变革正在发生。


  曹泽军分享了几个面向未来的观点。


  他首先指出,智能世界的两大基础分别是联接和计算。5G让世界万物互联,华为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设最好的5G网络,让联接无处不在;同时,算力让世界变得更加智能,华为为世界提供更强算力,让智能无所不及。他认为,5G网络让智能延伸至云、端、边,通达千行百业。


  什么是鲲鹏计算产业?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Kunpeng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据介绍,从2009年到2018年,华为投入共40亿美元用于5G技术和标准的研发。2019年1月,华为发布业界首个5G 7nm基站芯片天罡。其超高的集成度使5G基站尺寸缩小55%,重量减少23%。此外,2019年9月,华为发布全球第一款5G 7nm手机SoC芯片麒麟990,助力5G联接到人、家庭。


  2019年10月,华为发布了采用巴龙5000基带芯片的全球第一款5G工业模组MH5000-31。曹泽军称,这个模组重新定义工业物联网。“从芯片到系统,我们实现完全独立自主,而且在无线、传送承载、核心网、终端及工业模组等将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11月1日,我国正式商用5G,到目前已经开通12.57万个5G基站,在52个城市实现5G商用。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继续部署超过40万个5G基站,5G网络也将扩展到300个地级市。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上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突破500万台。其中,5G手机的数量达到了24款。


  对此,曹泽军认为,中国的5G布局和发展正在加速。行业的需求和产业链的发展状况都可以说明。他援引MT2020(5G)推进组最新预测称,未来五年,我国5G商用将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达8.5万亿元。


  目前,在华为公司的两大业务板块中,消费者业务增长迅速,而运营商业务增速放缓。除了在全球已获得的60多个5G合同,华为也希望借用5G赋能智能计算,以“鲲鹏+?腾”为底座构建数据中心、智能世界,从而再度推动运营商业务的增长。


  曹泽军表示,5G使能AI,让云、端、边智能应用无处不在。同时,5G网络规模部署带来消费端用户的优质体验,并促进垂直行业的应用和实践持续创新。他还强调,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近在网上刷屏的‘神奇港囗’、成都智慧道桥病害检测,以及上海防暴力智能分拣等,都是5G+云+AI改变生活,颠覆行业的真实记录。”他举例道,在宁波舟山港,空旷的码头几乎找不到工人,只有机器在精准装卸、自动运送。这些都是基于华为的5G网路通信实现。


  过去全世界的计算产业都建立在英特尔、英伟达及甲骨文的体系上,但如今在华为的进击下,变革正在悄然发生。曹泽军表示,我们国家的整个IT产业其实在全球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尤其在数据库、操作系统、芯片等方面。所以,华为致力于共同构建鲲鹏这个影响更广、更深的自主大计算产业。


  据介绍,华为鲲鹏920是业界首颗64核、集成度最高的7nm数据中心处理器芯片,在高性能、高吞吐、高集成、高能效方面把计算推向新高度。此外,?腾910是当前全球算力最强、训练速度最快的AI处理器芯片,与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等组合,可满足云、边、端全景需求及加速全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曹泽军表示,“华为开放鲲鹏主板,合作伙伴可以基于鲲鹏主板和整机参考设计指南,快速开发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和台式机产品;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openEuler,支持各行业主流应用和软件迁移。”此外,华为开源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openGauss将于2020年6月全面上线,支持合作伙伴发展自己品牌的数据库产品和应用。


  基于“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服务”的发展策略,他强调,华为始终坚持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随着生态和时机的不断成熟,会考虑退出基于鲲鹏的Taishan服务器的销售。此外,华为将在未来五年持续投入15亿美元用于发展鲲鹏计算产业。


  “中国70年我们正青春,5G新时代我们刚起步”。曹泽军感言,5G不是万能的,技术的成熟不等于商业的成功,5G商业成功还面临很多挑战。数字化、智能化将是一个长期的进程。但在业界同仁共同努力和探索下,鲲鹏计算产业将达到中国ICT 的新高度。


  曹泽军总结道,“中国正处于一个万‘码’奔腾的软件人才红利新时期,持续推动5G技术创新和计算产业发展正当时。”华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客户、伙伴和生态共赢,以及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消除数字鸿沟,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智能技术创新带来的福祉。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通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