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自动驾驶迎新风口期 前三个月获投资超200亿元

自动驾驶迎新风口期 前三个月获投资超200亿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4-21  浏览:

  近来,从国内到国外,自动驾驶正在成为抗疫一线的得力助手。


  4月16日,小马智行(Pony.ai)宣布与北美最大的亚洲商品网上购物平台亚米网达成合作,开始“变身”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市民网购配送的“快递小哥”。


  从全球来看,自动驾驶正在走出低谷,迎来一个新的春天。来自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外自动驾驶企业融资总金额超过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亿元),同比增长了34.1%。


  抗击疫情 化解风险


  很多人还记得,之前在武汉迎战疫情的关键阶段,是自动驾驶车辆出现在物品传送、环境消杀一线,减少了许多风险。


  此次,小马智行与亚米网达成合作,将为加州尔湾市的市民提供自动化、无接触的“最后一英里”货物运输服务。此项合作将帮助亚米网完成疫情期间猛增的订单运送。期间,小马智行将使用其纯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车队,把居民从亚米网上订购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


  当前,在加州受到疫情侵袭,物流等商业活动受限之时,小马智行和亚米网携手用科技为居民提供安全和便利的补给,体现了双方共同助力尔湾当地社区抗击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努力。同时,这也是小马智行首次将自动驾驶出租车队用于货物运输,不仅是其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行业在未来物流领域的新探索。


  之前,在2019年11月,小马智行就与现代携手,获准在尔湾市首推面向加州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今年2月,小马智行又与弗里蒙特市政府达成合作,在当地对市政人员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而此次与小马智行进行合作的亚米网总部位于大洛杉矶地区,主营商品包括生鲜、食品饮料和生活所需的百货商品等。


  吸引投资 迎来机遇


  或许是疫情催生了市场需求,抑或是技术进步赢得了更多信赖,总之,在经历了去年的低谷期后,全球自动驾驶行业重新走向上坡路。其中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开始为自动驾驶投资“加码”。


  其中,有四家公司的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小马智行完成新一轮融资,总额4.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这是截至目前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最高的一笔融资。此次融资,由作为战略投资人的丰田领投,出资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在该基础上,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加速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打造新的产品和服务。此前的2019年8月,小马智行和丰田宣布将共同在中国公开道路开始自动驾驶试点项目。


  目前,在技术迭代和市场需求的共同催动下,国内多地的自动驾驶示范区中,正由单一的技术测试逐步向限定区域内示范过渡。小马智行在2018年和2019年,已先后获得了北京和广州等地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4月7日,《日经亚洲评论》根据美国加州所提供数据作出的排名中,截至2019年11月的一年内,小马智行在加州公路上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里程累计达到约28.1万公里,是2018年的11倍,排名从2018年的第九位跃升至第三位。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外共有26家自动驾驶企业完成融资,仅三月就涉及17笔融资,融资范围主要集中在中美两国的自动驾驶企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