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中国船舶获卡塔尔逾200亿元LNG船大单

中国船舶获卡塔尔逾200亿元LNG船大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4-23  浏览:

  4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通过视频连线,将中国北京、上海和卡塔尔多哈三地连成一体,由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长兼卡塔尔石油公司总裁萨阿德·谢里达·阿尔卡比分别代表双方,以云签约方式,正式签订了“卡塔尔石油——中国船舶集团LNG船建造项目”,标志着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中国迄今最大造船出口合同终于花落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LNG船建造项目的新纪元。


  卡塔尔是世界最大的LNG生产国和出口国。自2019年初卡塔尔石油公司正式启动液化天然气项目,并将订造价值上百亿美元近60艘LNG运输船“超级大单”以来,引发全球造船市场巨大震动。尤其韩国三大造船巨头信心爆棚,扬言“打包通吃”,包揽全部订单。


  而唯一代表中国造船企业“逐鹿中东”的沪东中华,依托中国船舶集团强大的综合装备制造能力和全球化影响力,在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的统筹协调下,凭借其在全球LNG造船市场20多年深厚积淀、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以及优异的建造业绩,稳扎稳打,积极谋划。


  为响应船东需求,沪东中华推出其最新自主研发设计的“G4+长辉”系列17.4万立方米LNG船。“G4+长辉”系列是沪东中华在成功研制的第四代LNG船基础上,吸收当今世界LNG船最新设计理念和技术动向推出的全新船型,具有快速性能好、空船重量轻、综合能耗低、液货处理系统与不同航线适配性强、升级兼容性优等特点,其装载能力相比以往同船型增加800立方米,全船电力系统能耗下降8%。因此,无论是能耗指标、环保性能还是可靠性要求,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赢得卡塔尔石油公司亲睐。沪东中华夺得该项目首批LNG船建造合同,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世界LNG开发、设计和建造的领先地位。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LNG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