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宝丰能源220万吨甲醇项目投产

宝丰能源220万吨甲醇项目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6-18  浏览:

  5月29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20万吨/年焦炭气化制甲醇项目一次联合试车成功,产出合格甲醇。中国化工报媒体6月6日从现场了解到,相关装置运行平稳。宝丰能源方面表示,这标志着其首发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全面投产。


  该募投项目概算总投资152.79亿元,主要包括前段的220万吨/年焦炭气化制甲醇和后段的60万吨/年甲醇制聚烯烃两部分。其中后者已于2019 年10月正式投产。宝丰能源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焦炭气化制甲醇项目的试车成功,标志着该募投项目全面投产,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一是规模优势更加突出。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宝丰能源将具备120万吨/年聚烯烃、400万吨/年甲醇生产能力。二是持续保持行业低成本。其聚烯烃生产所用原料甲醇将实现全部自给,进一步降低单位产品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进一步实现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差异化。聚烯烃项目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可生产双峰聚乙烯(进口依存度50%以上)和茂金属聚乙烯(进口依存度90%以上)等高端产品,可实现进口替代。募投项目全面投产后,将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据介绍,该项目集成了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所应用技术成熟、可靠,且大部分已在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成功应用。在装置方面,采用目前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的220万吨/年甲醇合成塔和国产最大的10.5万标准立方米/小时空分机组,开创多项行业第一。其中,10.5万标准立方米/小时空分机组、220万吨/年甲醇合成装置等国产“重器”均为首次投运。先进装置工艺的融合应用也为项目构建出单耗低、合成效率高、运行成本低等综合优势,同步实现高效能、低排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收。


  宝丰能源方面还告诉媒体,项目达产后,预计可使募投项目整体增加就业数千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增加就业岗位近万个。同时,还将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为企业、行业培育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


  据透露,在一期项目满负荷运行、二期即募投项目顺利投产后,宝丰能源已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生产企业之一。2020年,宝丰能源还将启动三期180万吨/年烯烃项目的首套50万吨/年烯烃项目建设。


  又讯 “由中化六建一家单位承建的宝丰能源220万吨/年甲醇项目,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然按期一次投产成功,创造了煤化工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6月6日,本报媒体在刚刚试车成功的宝丰能源220万吨/年焦炭气化制甲醇项目现场采访时,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二甫向媒体表示。


  据中化六建总工程师肖逸介绍,220万吨/年焦炭气化制甲醇项目合同额为15.6亿元,创下中化六建单合同额历史之最。项目包括的气化、净化、硫回收、合成、空分、全厂公用工程及动力锅炉等,全部由中化六建完成。“220万吨/年甲醇项目不仅刷新了中化六建单个项目合同额的新纪录,更翻开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胡二甫说,如此大的一个项目,全部交给一家化建企业独力完成,这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作为驻襄央企,中化六建有独挑大梁的自信和实力。


  项目启动后,中化六建迅速成立指挥部,胡二甫亲任指挥长,公司所属第三分公司、第六分公司、基础设施公司、第三安装公司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建设。2018年7月20日,项目正式开工。经过22个月的艰苦奋战后顺利建成并试车成功。据了解,除防腐保温有部分尾项外,土建、安装、电仪基本按节点完成。


  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化六建充分展示了“铁军”精神和工匠精神,得到业主好评。除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卓越的管理能力、深厚的人才底蕴和优秀的团队精神,中化六建还展现了出色的应急反应能力。


  疫情暴发后,项目进程受到严重影响。公司立刻启动应急方案,在管理人员多数无法返岗的情况下,仍能奇迹般地迅速复工并保持基本的施工进度。3月12日,117名管理人员通过襄阳市第一批大规模跨省“点对点”包车运输返回建设一线后,项目进程进一步提速。“疫情防控期间,宝丰能源甲醇项目复工人员总计达3700人,位居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之首。”胡二甫表示,得益于中化六建对突发事件的正确应对,项目工期得到了有力保证。


  据介绍,中化六建从2007年起即与宝丰能源开展合作。13年来,共建设了15个工程项目,合同额累计超过25.6亿元,所有建设项目均一次投产成功。其施工能力、管理水平、施工质量等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甲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