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6-28  浏览:

  6月11日11点33分,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承担EPC总承包建设的中科一体化项目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开始引入原油。6月16日17点30分,整套装置正式打通全流程,成为全厂投入运行的第一套生产装置,标志着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市长姜建军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参建单位和建设单位代表,分别在广州、北京和湛江会场参加了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云投产”启动仪式。随后,李希在广州分会场宣布项目正式投产。马兴瑞、张玉卓和郑人豪表示祝贺。湛江作为主会场,播放了项目建设历程的专题片,并对常减压和轻烃回收装置产出产品进行了同步直播。


  该项目总投资440亿元,于2018年3月开始土建施工,主要包括1000万吨/年常减压等18套炼油装置,80万吨/年蒸汽裂解等10套化工装置,18万标准立方米/小时煤制氢装置,以及储运、污水处理、码头、铁路专用线、成品油和天然气管道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既是中国石化在新时代建设的首个大型炼化工程,又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能源化工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该公司作为项目最大的EPC承包商,承担了1000万吨/年常减压、420万吨/年催化裂化等10套炼油装置和72个系统配套单元的建设任务。


  去年12月28日,项目建成中交后,该公司坚持项目现场人员不撤,技术服务力度不减,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剩余工程收尾、“三查四定”整改、管道试压、单机试运等工作。今年春节过后,面对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他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复工,相继完成了消防施工、工艺管道保温、大型机组油运试车、仪表设备安装调试、生产配合等任务,为常减压、轻烃回收等装置实现烘炉、联动试车创造了条件。


  目前,随着常减压装置投产,200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同步投入运行,440万吨/年渣油加氢、180万吨/年连续重整等装置联动试车正在加快推进。预计炼油区7月底可打通全流程,化工区8月底打通全流程。整个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600亿元,可实现利税260多亿元。除了生产国六汽柴油、航空煤油以及高端化工产品外,还可拉动塑材、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中下游产业发展,将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炼化设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