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万华化学投资11.6亿扩三元材料

万华化学投资11.6亿扩三元材料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07-03  浏览:

  成功收购锂电材料标的之后,万华化学马不停蹄着手三元正极材料产能扩张。


  根据眉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显示,由万华化学(600309)建设的“年产1万吨锂电池三元材料项目”正在进行第1次环评公示。


  从项目情况看,该项目总投资11.6亿元,落户眉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内容包括年产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1万吨,公用工程设施及辅助设施,副产无水硫酸钠7700吨。


  高工锂电此前跟踪到,万华化学于今年4月正式将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烟台卓能锂电池有限公司(简称“卓能锂电池”)100%股权纳入囊中。两个月之后,万华化学马不停蹄开启了三元正极材料产能的扩张规划。


  由此也彰显了万华化学跨入锂电材料领域的坚定信心。


  资料显示,卓能锂电池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生产及销售。被万华化学收购之前,其为卓能材料旗下控股子公司。2017年,卓能材料募资6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卓能锂电池三元材料项目。


  本次扩建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大概率是依托于卓能锂电池在正极材料领域的技术积淀。


  事实上,万华化学想要在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有所作为,产能扩张是其目前的必然出路之一。


  一方面,当前正极材料行业正在面临补贴退坡、产能过剩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且上下游企业居于强势地位,正极材料企业的盈利能力陷入微利困局。


  另一方面,头部正极材料企业也在通过募资加大研发、扩充产能、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更多正极材料企业也在冲刺IPO,这意味着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如果产能供给无法满足,没有规模化成本优势,正极材料企业将在微利的局势下快速失去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研发必须凌驾产能扩张之上,低端产能的重复建设只会将企业推向锂电池主流市场之外,最终陷入低价的恶性循环之中。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锂电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