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签约36.8亿 天津海洋装备产业添新组织

签约36.8亿 天津海洋装备产业添新组织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0-29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加快实现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目标,10月25日,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滨海新区保税区管委会举行,会上一致审议通过了联盟公约,联盟倡议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被推选为主席单位。联盟构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将保税区临港区域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洋装备产业核心区,并形成以成套海洋装备为核心、以关键配套为支撑,以链条式服务为特色的完备产业链条,将天津市建设成为全国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产业领航区。


  成立联盟 集中签约投资总额36.8亿元


  8月初,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联合组建联盟筹备组,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联盟吸引到首批发起单位88家,联盟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深圳等20多个省(市),包含工程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研发咨询及配套服务等各个方面,覆盖整个海洋装备产业链。联盟主要立足天津市滨海新区、面向全国,聚焦国内外海洋装备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按照产业集聚、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破解海洋装备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引领产业发展,高质量打造国家级海洋装备产业集群。


  联盟成立大会上,举行了海洋装备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中海辉固、阿克苏诺贝尔、中海能源发展、深蓝智能、东油环渤海、中海油海河滨海产业创新基金等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36.8亿元。其中,中海油海河滨海产业创新基金规模10亿元,首期5亿元,面向海洋工程装备、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海水淡化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 为海洋装备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建设海洋强国被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沿海城市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在加速新动能引育、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天津抢抓海洋产业发展机遇,加速产业聚集,加快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产业领航区。滨海新区是天津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定位“一基地三区”的主要承载地,海洋资源全域化、港口国际化、京津同城化都为新区承接京冀海洋装备产业和科技资源转移提供了巨大空间。同时,滨海新区还将抢抓港产城融合重大机遇,双城发展,双核拉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力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抢抓海洋产业发展机遇要有好的政策配合,今年7月,《天津市海洋装备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正式出台,“五年行动计划”涵盖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到2024年本市海洋装备产业将精心建造五大高端产品,形成体系完备的五大产业集群,产业总体规模将突破600亿元。保税区也随之出台了“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滨海新区海洋经济产业基础雄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总承包和服务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海洋装备产业实现总产值约200亿元。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是新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的主要承载区域,海洋装备产业整体规模达到170亿元,今年1-9月份,保税区海洋装备产业产值74.7亿元,同比增长6.3%,逐渐成为保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撑行业。这些都为滨海新区加快发展海洋装备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合作共赢 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在滨海新区,特别是天津港保税区发展海洋装备产业大有可为、前景可期。海油工程、博迈科、新港船舶、太重滨海等天津市海洋装备龙头企业在保税区均设有制造基地,企业特点鲜明,相互协作,可协同发挥海工装备龙头制造商各自的最大潜能,形成有效合力。同时,天津大学、中船九院、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分别在保税区临港区域建立起各类高技术公司,形成协同创新体系,续航持续创新能力,带动产业全面发展。


  在产业链招商方面,联盟重点围绕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港口航道工程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海洋能开发利用装备五大领域,打开产业链条,强链、补链、串链,聚焦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部分,完善上游装备设计、中游装备制造到下游维修服务等关键环节,重点引育工程总承包商和装备集成供应商,带动整体设计和配套供应商聚集。在龙头企业招商方面,联盟将通过多种方式牵线搭桥,通过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到新区发展壮大。在基金招商方面,联盟将充分发挥好海洋产业基金作用,通过“基金+产业”“基金+项目”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为海洋装备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并购重组、战略投资等提供资金保障,助推产业做优做强做大。


  七要素高效联动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抢抓产业发展机遇的同时,滨海新区还将围绕打造全市第一、全国一流、世界前列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强化“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意识,坚持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大的招商引资,对企业的需求只说Yes不说No,为企业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生活、静心发展。同时,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滨海新区将站在新平台,推动新发展,围绕“1+3+4”产业体系,聚焦构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环境,推动联盟在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创新交流、商业合作对接的基础上,做优人才链、激发创新链、贯通金融链、壮大产业链,促进政、产、学、研、金、用、服七要素高效联动,为联盟的发展壮大续航加油、升级加力。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海洋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滨海新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机遇,做强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通过组织、政策、资金等全方位保障,全力营造海洋装备产业发展生态,打造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领航区,为海洋强市建设作出新区贡献,为海洋强国战略展现天津之为。


  联盟主席单位简介: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唯一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炼化工程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也是远东及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洋油气工程EPCI(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总承包之一。公司总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2002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海油工程,股票代码:600583)。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山东青岛、广东珠海等地拥有大型海洋工程制造基地,场地总面积近410万平方米,形成了跨越南北、功能互补、覆盖深浅水、面向全世界的场地布局;拥有3级动力定位深水铺管船、7500吨起重船等21船舶组成的专业化海上施工船队,海上安装与铺管能力等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以“1235”发展策略为指引,全力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工程公司。目前拥有国际一流的资质水平,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运作程序和管理标准,总体设计水平已与世界先进的设计水平接轨,已具备海洋工程设计、海洋工程建造、海洋工程安装、海上油气田维保、水下工程检测与安装、高端橇装产品制造、海洋工程质量检测、海洋工程项目总包管理、液化天然气工程建设等九大核心能力,并先后为中国海油、康菲、壳牌、哈斯基、科麦奇、Technip、MODEC、AkerSolutions、FLUOR等众多中外业主提供了优质产品和服务,业务涉足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装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