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投资 > 斥资逾200亿 国家电网收购智利最大配电公司

斥资逾200亿 国家电网收购智利最大配电公司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20-11-18  浏览:

  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腰斩,但前10月国际业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近两成,在国网总利润中占比1/3左右


  国家电网公司11月13日宣布,国家电网与西班牙能源集团(Naturgy)通过线上视频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智利CGE(Compa ía General de Electricidad)公司96.04%股权。


  CGE是智利第一大配电公司和第二大输电公司,拥有输电线路3500千米,配电线路64738千米,配电用户300万户,市场份额45%。


  这是继6月从美国桑普拉能源公司(Sempra Energy)购得智利第三大配电公司切昆塔集团(Chilquinta Energía)的全部股权后,国家电网今年在智利的又一次重大投资。


  国家电网未披露收购细节,西班牙能源集团在其官网披露,交易总额为25.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0.95亿元),交易预计在2021年2月底完成,一次性现金付清。


  国网国际业务的经营主体国网国际发展公司表示,CGE项目是公司开展国际业务以来的第二大境外投资项目,是近年来中国在智利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2018年启动,今年6月进入快速推进阶段。疫情影响下,项目团队通过线上方式展开管理层访谈,由智利前方团队完成现场尽职调查,研读数据库文件1.4万份,与卖方澄清问题400余个。


  两个收购机会都与卖方的战略转型有关。6月收购切昆塔,是因为卖方桑普拉公司在2019年初决定将公司业务集中在北美,随后开始剥离南美的能源资产。除了出售切昆塔集团,桑普拉还在今年4月将其持有的秘鲁最大电力公司LDS83.6%的股权出售给三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江电力(20.360, -0.25, -1.21%)(600900. SH)。此次CGE收购,西班牙能源集团表示此举将降低集团约40亿欧元的净负债,出售CGE所得将用于可再生能源和电网的投资。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出席收购CGE的签约仪式,他在致辞中表示,智利政治经济稳定、法律制度健全,主权信用评级高,是国家电网公司重要的海外投资市场。


  在南美洲,除了智利,国家电网还在巴西有多项投资。其中包括收购巴西圣保罗电力电灯公司(CPFL)54.64%的股权,巴西十四家输电特许权公司全部股权,并中标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流域水电送出项目、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二期项目等多个特许经营权项目。


  国网国际公司表示,CGE公司和切昆塔公司协同效应显著,未来提升潜力巨大。收购这两家公司后,国网的智利资产板块与巴西资产板块形成呼应,在拉丁美洲电力行业的领先地位得到巩固,国网的全球资产布局也将进一步优化。


  全球来看,自2009年入股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业务历经多笔收购,体量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意大利、希腊、阿曼、智利等九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投资运营12个骨干能源网资产。


  这些资产包括菲律宾国家输电网(NGCP)、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ElectraNet)、新加坡能源国际澳大利亚资产公司(SGSPAA)、澳网公司(AusNet)、港灯电力投资有限公司(HKEI)、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CDP Reti)、巴西圣保罗电力电灯公司(CPFL)、希腊国家电网公司(IPTO)、阿曼国家电网公司(OETC)、智利切昆塔集团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以及巴西14家输电特许权公司全部股权,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流域水电送出项目、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二期项目等多个特许经营权绿地投资项目。


  截至2019年末,国家电网境外资产总额近3000 亿元人民币。


  尽管海外资产相比国家电网约4.15万亿元的总资产占比不到十分之一,但其利润贡献越来越突出。过去两年,在工商业降电价政策的影响下,国家电网总利润连续两年下降,其中2019年营收2.66万亿元,售电量4.45亿千瓦时,营收和售电量都为历史最高,但利润总额770.3亿元,为6年来最低。其中产业、金融和国际业务利润为519亿元,利润贡献率接近6成。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国内用电量增速一度大幅走低,8月后总用电量增速才转正,1至10月总用电量6.03万亿千瓦时,同比微增1.8%。且为支持复工复产,今年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电价再降5%。受量价共同影响,国家电网今年利润继续明显下滑,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数据,国家电网前三季度利润总额为294.7亿元,同比下降49.2%,去年同期利润总额为580.4亿元。


  与之相比,国网的国际业务则保持上升态势。在国网国际公司11月5日召开的四季度工作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玉海透露,今年1-10月,国际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18.53亿元,同比增长17.07%。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输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