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可行性研究报告 > 专家答疑 > 如何撰写项目可研报告中“社会评价与可持续发展”?

如何撰写项目可研报告中“社会评价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6  浏览:

  随着社会发展观的演变,项目社会评价越来越受到重视,开展社会评价的必要性,论述社会评价与经济评价、环境评价一样同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社会评价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评价方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


  (1)社会评价的定义与内涵


  项目的社会评价是指由于项目建设、实施与运营,对社会经济、自然资源利用、自然与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社会效益与影响分析。


  通过系统地调查、收集与项目相关的各种社会因素和社会数据,分析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提出尽量减少或避免项目负面社会影响的建议和措施,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并使项目效果持续发挥。


  社会评价是项目设计中用以分析社会问题和构建利益相关者参与框架的一种评价方法,社会评价作为一种分析工具,提供了一个研究框架,将社会问题分析和利益相关者参与结合到项目设计中。


  (2)社会评价的必要性


  开展项目社会评价,有利于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利于保证项目与所处社会环境相协调,提高投资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完善项目评价理论;对项目全面进行评价,促进国家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并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水平;有利于加强投资的宏观指导与调控,有利于吸引外资,有利于自然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的保护。


  (3)社会评价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项目评价方法


  社会发展目标是伴随社会发展观的演变而变化的,当今社会发展观是“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而社会评价正是从全社会的宏观角度考察项目存在对社会带来的贡献与影响,社会评价的演进历程也验证了社会评价是以社会发展目标为定向的,所以社会评价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项目评价方法。


  (4)社会评价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


  开展社会评价有利于自然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水资源、能源等自然资源是有限的,社会评价正是随着后工业化社会的环境、人口爆炸、能源危机等问题日益突出而在发达国家兴起的,对我国来说,开展社会评价,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合理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节约有限资源,保护自然与生态环境,造福人类,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评价从社会可持续角度进行评价,与环境评价一样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


  (5)社会评价是实现两个层次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项目本身的可持续发展,对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应该从战略的高度进行,应充分考虑到项目对利益相关者的直接和间接、短期和远期、有形和无形、正面和负面的影响、二是社会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建设总要占用或耗费社会、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努力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观。


  (6)结论与建议


  社会评价成果采用是评价过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社会评价主要是为了改进项目,将有限资源配置到更好的项目中去,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评价使项目决策、资源利用、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和延续变得更加有利于人的发展,社会评价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项目评价方法,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我国已经在一些大型工程中进行了社会评价,如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它使得项目评价更为系统全面,但社会评价还有待进一步系统化、制度化,以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