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可行性研究报告 > 专家答疑 > 如何撰写项目可研报告中“风险预测”?

如何撰写项目可研报告中“风险预测”?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6  浏览:

  风险预测包含内容如下:


  (1)市场前景风险预测


  市场预测就是对拟建项目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占有可能性的预测,如果不了解市场和它的变化趋势,项目建设就会处于盲目状态,只有熟知政策导向和产业状况才能避免重复建设,才能合理利用有限资源,选出最佳方案,作出最佳决策,发挥最好投资效益。巨大的市场空间并不代表投资项目所占的市场份额,只有通过市场营销研究和市场细分,制定切实可行的销售措施,才能准确发现适合于项目产品的市场机会,甚至创造出适合于产品的市场先机,同时对行业竞争状况及潜在竞争对手研究也是市场风险分析的关键所在。


  (2)资源及原燃料、动力供应风险预测


  资源通常指可供开发利用,并且能够为人类服务的各种自然界天然存在的自然物,分为可更新资源与不可更新资源。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需对原材料,尤其是资源性原材料的储藏量、开采量或生产量、消耗量及供应量予以高度重视,否则,项目建成后原材料供应不足,企业生产将造成无米之炊,甚至新建项目未来得及开工就停产损失惨重、因此,对建设项目所需资源名称、储量、品位、成份及供应地点,须有全国(资源)储量委员会正式批准文件,并对项目年最大需用量,资源的可能供应量及今后发展扩大供应的可能性认真加以研究,对项目所需原燃料、动力的供应条件,供应方式能否既满足项目生产需要同时经济合理的加以利用,认真加以落实,否则项目仓促开工,很可能造成设备低负荷运转,给企业带来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


  (3)技术工艺风险预测


  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选择适当的工艺和技术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首先要处理好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问题,先进技术是相比较而言的,先进的同时必须适应国情,并与其配套能力相适应,对于成熟的先进技术可积极采用,如果是初次采用的技术工艺,应对使用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困难进行细致调查,分析利弊,减少冒险使用的损失,其次要充分考虑技术的可行性、如果建设项目采用的是国内科研成果,必须经过工业试验和技术鉴定;引用专利技术必须注重其实效性,避免将已失效或非专利技术作为专利技术引进,对建设项目的安全可靠造成威胁、建设项目工艺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可行性必须以经济性为前提、只有投入产出关系合理,才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4)筹资风险预测


  对建设项目而言,资金筹措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经济活动,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为项目资金筹措设置了高难度的进入壁垒。凡是资本金达不到新建项目要求的比例标准不得审批,把那些“边建设、边筹资”的建设项目杜绝在萌芽状态。建设项目资本金落实后,建设项目重要的资金来源是银行信贷资金、非银行金融机构资金、外商资金等,筹资风险主要体现在银行贷款筹资风险、股票筹资风险、债券筹资风险、租赁筹资风险、联营及引进外交筹资风险等,筹资风险防范不当往往导致遭致重大损失。加强建设项目筹资风险防范,需重点分析筹资渠道的稳定性并严格遵循合理性、效益性、科学性的筹资原则,充分考虑筹资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知己知彼作好筹资成本比较,尽量选择资金成本低的筹资途径,减少筹资风险。


  (5)布局安全风险预测


  建设项目厂址选择必须符合工业布局及城市规划要求,并靠近原料、燃料或产品主要销售地,靠近水源、电源,交通运输条件及协作配套条件要方便经济、工程地质和水文条件,要满足项目厂址选择需要,总体布置要紧凑合理,尽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地震断层、有泥石流等直接危害的地段、水源保护区上游、国家规定的风景区或森林自然保护区、文物古迹保护区、具有开采价值的矿藏区等不得作为厂址选择用地、工业总平面布置应符合国家的现行防火、安全、卫生、交通运输及环保生态等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因地制宜地布置厂区建筑物、构筑物、露天堆场、运输线路、公用路线及绿化美化设施,客观、公正、科学地进行两个厂址以上比选工作,推荐出最佳厂址,以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


  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风险远不止于此,还包括:项目管理风险、环境风险、人力资源风险、不可抗力等实质上风险贯穿于整个建设项目的始终,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纷纷抢滩,只有作好充分的准备,突出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必须以科学严肃的态度重视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因投资决策失误带来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狭小领域的同业过度竞争完全可以从项目的源头上得到控制,也只有加强投资风险防范,避开投资陷阱,才能避免投资决策失误,减少损失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