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建议书 > 专家答疑 > 科技型项目如何撰写项目建议书?

科技型项目如何撰写项目建议书?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6  浏览:

  科技型项目建议书要符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的任务;符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立项要求;报送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概算申报书》和项目建议书一同上报。建议书内容包含:


  (1)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1)项目技术攻关的必要性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程度;与《纲要》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的部署、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开发、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问题等需求的结合度。


  2)项目建议书要分析说明项目实施能够产生的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2)项目目标及主要任务


  1)主要目标


  项目目标的涵盖范围要与项目名称相对应;目标应该明确具体,可考核;其目标在3~5年内能够完成;


  2)研究与开发任务与内容


  主要包括研究重点与开发内容,以及相应的考核指标。其内容应与项目目标有直接对应的支撑关系,为实现项目目标所应进行的重点研究内容不应有遗漏,也不应包括与项目目标关系度不大的内容;


  3)项目的技术关键、技术难点、创新点;


  4)项目、人才、基地统筹计划。


  (3)相关领域国内外技术现状、发展趋势及国内现有工作基础


  1)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与现状、专利等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标准情况分析;


  2)国内现有工作基础(主要从国内技术基础、研发力量等方面阐述项目立项的成熟性。


  (4)技术、经济效益分析、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前景


  1)技术、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2)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前景;


  3)项目实施的风险分析。


  (5)计划实施年限、经费概算与资金筹措


  1)年度计划、阶段目标;


  2)经费概算与资金筹措(概要说明项目经费概算与资金筹措情况,并另行编制《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概算申报书》)


  (6)必要的支撑条件、组织措施及实施方案


  1)必要外部支撑条件


  2)项目组织单位建议


  3)组织实施方案与管理措施


  4)企业参与度、产学研联合机制


  (7)其他说明


  附件一:项目建议书全部内容;


  附件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概算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