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建议书 > 专家答疑 > 如何撰写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

如何撰写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6  浏览:

  工程建设造价在我国长期存在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严重困扰着建设工程投资效益和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就是在优化建设方案、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在建设程序的各个阶段,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措施将工程造价的发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和核定的造价限额以内而提出的项目建议书。


  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计划建设到建成投产,一般要经过建设决策、建设实施和交付使用三个阶段。主要步骤是:


  (1)项目建议书


  项目法人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行业规划和建设单位所在的城镇规划的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发展需要,经过调查、预测、分析,编报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


  (2)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建议书批准后,项目法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撰写机构,对拟建项目在技术、工程、经济和外部协作条件等方面的可行性,进行全面分析、论证、进行方案比较,推荐最佳方案。


  (3)初步设计


  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后,项目法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要求,编制初步设计。初步设计批准后,设计概算即为工程投资的最高限额,未经批准,不得随意突破。


  (4)施工图设计


  初步设计批准后,项目法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组织施工图设计。


  (5)年度投资计划


  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批准后向主管部门申请列入投资计划。


  (6)开工报告


  (7)竣工验收


  要用投资估算价控制设计方案的选择和初步设计概算造价;用概算造价控制技术设计和修正概算造价;工程建设项目一定要运用得当,用概算造价或修正概算造价控制施工图设计和预算造价。以求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