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建议书 > 专家答疑 > 中外合资项目如何撰写项目建议书?

中外合资项目如何撰写项目建议书?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6  浏览:

  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一般程序是:立项、洽谈、签约、审批、登记、注册。中外合资企业的立项申请由中方提出,然后双方在平等互利、协商一致基础上进行签约,撰写建议如下:


  (1)项目名称:


  项目主办单位:


  单位负责人:


  (2)成立合资经营企业的理由:


  从国内外技术上、产品质量上的差距,从利用外资、产品出口、培养人才、增加收益等方面,说明兴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3)中方合营者的情况:


  介绍中方合营者的基本情况和兴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有利条件,包括企业性质(国营或集体)、人员情况、技术力量、领导班子、固定资产、设备、场地、原有产品产量、产值、利润、产品出口等情况。


  (4)外国合营者的情况


  外国合营者公司名称、国别、资本、业务范围、规模、产品声誉、销售情况等。


  (5)合资经营主要内容:


  1)生产(经营)范围和规模;


  2)合资经营时间年度;


  3)合资经营企业的地址、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新建、扩建、改造);


  4)合资经营企业的职工总数和构成(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


  5)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和各方出资比例;


  6)投资方式和资金来源:中方以土地使用权、建筑物、房屋、机器设备等作价的估算,现金投资(外汇、人民币)和来源(自筹、贷款、租赁);外国合营者以现金、机器设备、工业产权(专利权和商标权)或专有技术等作为出资,对其作价、估价方法和估算金额;


  7)产品技术性能及销售方向


  合资经营企业的产品拟达到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具有竞争能力,产品内外销比例的估计。


  8)生产(经营)条件


  合资经营企业所需主要原材料、燃料、动力、交通运输及协作配套方面的近期和今后要求及已具备的条件;


  9)初步的技术、经济效益分析


  产品的性能和价格(内外销)、成本、收益估算,生产手段、生产效率提高程度,


  能源和原材料的节约效果。


  10)中外双方经济收益估算:合营期间各方利润、项目投资利润率、投资回收年限的估算等。


  11)社会经济效益分析:合营期间的税收、劳动就业人数、技术水平的提高等。


  (6)项目实施计划:


  制订项目执行计划进度表,确定进行技术交流、出国考察的时间、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间、组织洽谈、签约、施工、试车和投产等。


  如属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应列出分期工程的时间安排。


  (7)附件:


  1)邀请外国合营者来华技术交流计划;


  2)出国考察计划;


  3)可行性研究工作计划,包括负责可行性研究的人员安排;如须聘请外国专家指导或委托咨询的,要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