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申请报告 > 专家答疑 > 如何撰写科技计划项目申请报告?

如何撰写科技计划项目申请报告?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6  浏览:

  一、概念


  科技计划项目申请书(proposal)是将准备研究或正在研究的研究项目写给主管或资助部门,以期得到主管或资助部门在经济、设备和管理等方面支持的书面申请。


  二、作用


  1)申请者通过申请书向有关主管部门陈述申请研究理由和需求事项,以此获得评审通过及取得支持;


  2)申请者在完成项目研究的过程中,作为有关主管部门指导检查、督促和鉴定工作的基本依据之一;


  3)申请者在开展研究的每个阶段,作为布置和完成各个环节的任务书。


  三、特点


  1)价值性


  价值性是指研究项目应具备的最基本理由。科技计划项目申请书必须充分论证其研究项目的应用价值,包括理论价值、学术价值。项目所研究的成果能够直接应用于实践,或对科学理论的发展或科学研究方法具用明显的推动作用,有助于科学学术水平的提高。


  2)计划性


  计划性是指项目申请者对研究项目的研究进度和项目经费的预算作出的具体安排和措施。计划的内容包括:


  研究人员安排: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参加人员情况;研究人员的具体工作分配和协作情况;


  项目研究过程的预先安排,研究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预计完成时间,如何提交阶段成果以及最终成果;


  研究项目经费总额及计划支配情况。在撰写计划时必须有循序渐进的思想,条理清楚,阶段分明,使人一目了然。


  3)可行性


  可行性指研究项目所依据的理论和事实的根据是科学和客观的;研究方法是可行的;拟采用的技术路线是合适的;研究经费的分配是合理的;有充分论证表明研究者对其研究项目的实验条件和研究能力都是基本成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