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金申请报告 > 专家答疑 > 如何撰写农业项目资金申请报告?

如何撰写农业项目资金申请报告?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6  浏览:

  根据财政部计划,2010年将继续增加“三农”投入,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完善农业补贴和价格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农业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就成为了申请资金的关键点,撰写农业项目申请报告如下:


  (1)据项目所在地的农业结构调整方向,注重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农业将是21世纪世界农业生产的发展方向与主要模式,其基本特征是重视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主要包括:立体种养技术、物质循环利用技术、农村能源综合建设和庭院经济与开发利用技术等。在撰写农业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过程中要注意重点描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2)项目以市场为导向,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我国传统农业是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小农经济模式。生产规模小,生产方式落后,信息闭塞,抗风险能力低。考虑中国国情,农业项目资金申请报告中必须以市场为导向,走“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道路,积极推广“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方式,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农产品向绿色无公害方向发展


  人们对食品的需求可分为基本需求和深层需求两个层次,在满足了吃饱和口味的基本需求后,人们对食品的需求正趋向营养、安全、绿色和无公害,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是目前风靡世界的朝阳产业,它代表了现代食品的发展潮流,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目前在发达国家,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在人们生活中已不可或缺,各国还纷纷根据绿色食品标准调整食品标准,对我国的农产品出口形成新的技术关税壁垒。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普通农产品已呈供大于求状态,效益也呈下滑趋势。而出口市场和人民生活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这为我国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4)重视项目带动能力和增收效应


  在衡量农业项目的综合效益时,要重视项目对农民致富的带动作用和增收效应,因为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战略性调整阶段,面临的迫切问题是保障农民在调整后切实增加收入,这是一个有关保持国家、社会稳定和繁荣的重大任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5)注意与高新科技成果结合,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当今人类科技正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在农业生产中也日益显示出它的强大威力。由于培养出很多优良动植物新品种,研究出许多农业生物优质生产技术,从而促进了农业生产率的大幅提高,缓解了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对我国农业生产向高水平方向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6)重视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


  农业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可行性研究,非常重视市场调研和现场考察,同时根据项目所在区域的气候、资源情况,可以请专业机构对生产品种、生产工艺、建设方案、资金筹措和财务效益等情况作出准确的评价分析,协助项目方做出正确的市场导向及合理的投资方向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