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募投可研报告 > 专家答疑 > 华经纵横企业IPO市场研究报告撰写思路

华经纵横企业IPO市场研究报告撰写思路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7  浏览:

  1.研究对象


  发行人主营业务所在细分市场及行业定位;


  2.研究方法


  定性定量相结合,以客观数据为依据按照企业意愿真实描述市场和行业;


  3.研究内容


  (1)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监管体制、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等;


  (2)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行业内的主要企业和主要企业的市场份额、进入本行业的主要障碍、市场供求状况及变动原因、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等;


  (3)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如产业政策、技术替代、行业发展瓶颈、国际市场冲击等。


  (4)行业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行业特有的经营模式、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或季节性特征等;


  (5)准上市企业所处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对本行业及其发展前景的有利和不利影响;


  (6)出口业务比例较大的准上市企业,还应深度分析产品进口国的有关进口政策、贸易摩擦对产品进口的影响、以及进口国同类产品的竞争格局等情况。


  (7)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包括市场占有率、近三年的变化情况及未来变化趋势,主要竞争对手的简要情况等。


  (8)深度分析主营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主要产品或服务的用途;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图或服务的流程图;主要经营模式,包括采购模式、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


  (9)遵循重要性原则,按顺序深度分析可能直接或间接对准上市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所有因素。


  (10)对所深度分析的风险因素做定量分析,无法进行定量分析的,应有针对性地作出定性深度分析;有关风险因素可能对准上市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有严重不利影响的作“重大事项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