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调研报告 > 成功案例 > 聚磷酸铵(APP)项目市场调研报告

聚磷酸铵(APP)项目市场调研报告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6-16  浏览:

  特点:重点围绕项目投资关注的两方面展开研究:1、项目相关法律法规、生产技术、风险及可行性;2、该产品的市场信息,包括应用现状、供需平衡、竞争格局、上下游产业链、进出口等


  典型用户:工业品企业,如化工、材料企业


【行业背景】


  近年来,我国逐渐开始重视聚磷酸铵的研究和应用,重点集中在对聚磷酸铵的“一高一低”聚合度的开发工作。对于高聚合度聚磷酸铵,主要是作为新型无毒无机阻燃剂的原料。而对于低聚合度的聚磷酸铵,主要是作为高浓度肥料,尤其是全水溶性复合肥料的产品开发。


【客户需求】


  客户为四川某磷酸盐生产企业,近年来随着出口环境形势的严峻,国内限电、环保要求以及上游磷资源短缺造成企业成本增加,原来大宗磷酸盐等初级产品业务面临挑战,该企业欲寻求产业升级,进入到磷酸盐高附加值、深加工领域,经过考察,发现聚磷酸铵产品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契机,但由于对该产品市场等各方面信息不太了解,贸然进入将面临风险,于是定制了此专项报告。


【报告节选】


  国内聚磷酸铵产品主要区域产量情况


  我国聚磷酸铵生产能力主要集中于西南、华东和中南地区,以西南地区产量最大,其次为华东和中南地区。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很少有聚磷酸铵生产。


  单位:吨

时间 西南地区 华东地区 中南地区 其他地区
2001 1200 400 300 300
2002 3500 1000 500 500
2003 7000 2500 1000 500
2004 9000 4000 2000 1000
2005 11000 5400 3000 1600
2006 11500 5000 3500 2000
2007 13000 6000 4000 2500
2008 14000 7000 4500 3000
2009 15000 7000 5000 3500
2010 16000 8000 6000 4000
2011E 16000 9000 6500 4500


  聚磷酸铵产业链分析


  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生产聚磷酸铵使用的原料也不尽相同。主要用到的原料涉及磷酸、五氧化二磷、磷酸二氢铵(MAP)、磷酸氢二铵(DAIP)、磷酸脲、尿素、三聚氰胺、双氰胺等。


  目前,聚磷酸铵产品主要用作阻燃剂和肥料,前者又具体包括防火涂料、塑料、橡胶、纤维制品等。

 


  聚磷酸铵市场竞争分析


  我国聚磷酸铵生产能力主要集中于西南、华东和中南地区,以西南地区产量最大,其次为华东和中南地区。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很少有聚磷酸铵生产。


  国内聚磷酸铵生产装置规模较小,最大生产厂是什邡市长丰化工有限公司,装置规模已达到10000t/a,其次是贵州遵义县鑫源磷化和荣泰,装置规模已达到3000t/a,上海新华阻燃剂总厂,生产规模为2000t/a。一般装置规模为400-1000t/a,最小生产规模仅300t/a。随着聚磷酸铵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其产量将继续增加。


  图聚磷酸铵行业“波特五力模型”分析

 


  华经纵横独家策略建议


  一、宏观策略角度


  我国磷酸盐产业生产落后于国外几十年,处于规模大、品种少、质量不高和附加值低的阶段。从宏观策略角度来看,应该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附加值、精细化工,具体到聚磷酸铵行业,就是加大高聚合度APP技术研究力度和生产。


  二、中观产业角度


  聚磷酸铵产品本质属于精细化工中间体,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可向上游延伸进入磷矿资源采选、磷酸等大宗初级原料生产领域,实行前向一体化;也可向下游阻燃剂和化肥领域延伸,实行后向一体化。


  三、微观企业角度


  高聚合度的结晶II型聚磷酸铵的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企业应加大高聚合度的聚磷酸铵合成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在产品结构方面,应从水溶性低聚合度APP产品为主导向水难溶性高聚合度APP产品为主导转变。


  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重,国内市场销售以水溶性低聚合度APP产品为主,国外市场销售则以水难溶性高聚合度APP产品为主。


【客户反馈】


  在聚磷酸铵产业链研究部分,客户要求就湿法磷酸净化工艺的兴起对上游磷酸行业发展进行影响分析。经过研究,我们得出结论:从产能及效益经济的角度考虑,湿法磷酸的产量大于热法磷酸,湿法磷酸折P2O5的成本大大低于热法磷酸,应尽快形成湿法磷酸的商品标准及商品市场,促进湿法磷酸在精细磷化工的应用扩大,使行业的毛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