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节能评估报告 > 专家答疑 > 节能措施评估

节能措施评估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2-05-17  浏览:

  (1)节能技术措施评估


  ①根据项目用能方案,综述生产工艺、动力、建筑、给排水、暖通与空调、照明、控制、电气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包括: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应用;能源的回收利用,如余热、余压、可燃气体回收利用;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②分析节能技术措施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如生产强度对节能措施有较大影响,可针对不同的生产强度分别评估可行性和合理性。


  (2)节能管理措施评估


  ①按照《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23331)、《工业企业能源管理导则》(GB/T15587)等标准的要求,评价项目的节能管理制度和措施,包括节能管理机构和人员的设置情况;


  ②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管理通则》(GB17167)等标准要求,编制能源计量器具一览表、能源计量网络图等,评价项目能源计量制度建设情况,包括能源统计及监测、计量器具配备、专业人员配置等情况。


  (3)单项节能工程评估


  ①分析评估单项节能工程的工艺流程、设备选型、单项节能量计算方法、单位节能量投资、投资估算及投资回收期等。


  ②分析单项节能工程的技术指标及可行性。


  注:凡不能纳入建设项目主导工艺流程(如热电联产)和拟分期建设(如高炉炉顶压差发电)的节能项目,应在可研报告中单列节能工程。


  (4)节能措施效果评估


  ①分析计算主要节能措施的节能量;


  ②评价项目节能措施效果。单位产品(运输量、建筑面积)能耗、主要工序能耗、单位投资能耗等指标国际国内对比分析,说明通过采取节能措施,设计指标是否达到同行业国内先进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


  (5)节能措施经济性评估


  计算节能技术和管理措施成本及经济效益,评估节能技术措施、管理措施的经济可行性。